視茫茫、眼花花

老化的指標--老花眼

 

 

【引言】

 

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就像白頭髮一樣,上了年紀的人無可避免地必會碰到種種老化的問題,一切都不再像年輕時那般靈活了。所以,當您近距離看報紙時會看不清楚,需要稍微拿遠一點,或需要燈光亮一點才看得清楚,這可能就是眼睛的調節能力退化,視力開始模糊不清,不得不服老囉!

 

【症狀與成因】

 

◎老花眼的症狀

 

人到中年之後,在近距離的閱讀和工作時常會看不清字跡或近物,這就是人們所說的「老花眼」。

 

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只是看遠看近會有短暫視力模糊現象,然後要稍等一下時間又可看得清楚,視力呈現不穩定狀態,時而清晰又時而模糊。這就好像電池快沒電了,時而亮時而不亮,需要充電一般。同時,看近物時看不清楚,而且眼睛會覺得很吃力、容易疲倦、痠痛及脹痛;較嚴重者,可能會有頭痛、嘔心、想吐等症狀。

 

還有,對於光線的強弱也較為敏感,如果在陽光下閱讀會覺得容易得多,一進入室內就感覺視力不足。此外,顏色對比明顯的東西可以看得較清楚,但對比不明顯的東西,就會覺得模糊不清。

 

◎老花眼的成因

 

眼睛有調焦(accommodation, 調節焦距)能力,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降低;所以,人到了四十歲以後,調焦能力就會變弱,造成視力不清,這就是老花眼形成的主要原因。

 

在一般正常情況下,老花多在40~60歲的年齡出現;60歲以後,老花就不會再明顯增加了。概括來說,老花眼的成因主要為睫狀肌調焦能力變弱及水晶體硬化 。當我們眼睛看各種距離的物體時,這些物體要清楚地呈像在視網膜上,主要是靠眼睛的調節作用,也就是眼睛改變光線的屈折能力,這種作用是靠睫狀肌牽引懸韌帶導致水晶體形狀的改變來達成。所以,簡單來說,水晶體的主要功能就是使光線能聚焦在視網膜上,是眼內調整能力最靈敏的部位。

眼睛的水晶體邊緣有睫狀肌會因應我們看近看遠而收縮與鬆弛,以便清楚看見物體,一旦睫狀肌的調焦速度愈來愈慢,就像相機的電池快沒電一樣,沒了能量,反應就遲鈍,那麼,老花的症狀就出現了。

 

年輕時,我們的水晶體較柔軟又富彈性,可隨時變厚變薄,看遠近事物時有極佳的調節功能。但是隨著年紀的增加,水晶體內的纖維逐漸堆積而變硬及增厚,使得水晶體失去了原有的柔軟度及彈性,也就失去了調節能力。

 

 

◆解讀關公「坐看春秋」畫像的祕密?

 

關公「夜讀春秋」是大家熟知的歷史點故。在商業界通常供奉的是「關公坐看春秋」的畫或雕像,但您若仔細看,就會發現關公把書拿得遠遠的。不論史實如何,就眼科醫師角度來解讀,當時從軍之人,必定視力良好,才能上戰場,但隨著年華老去,視力必將衰退。因此,若由關公將書拿得遠遠地閱讀的畫像來觀察,關公當時應該有老花眼症狀了。

 

 

【診斷】

 

老花眼的檢查診斷

 

老花眼的檢查診斷比起其他眼疾來得簡易,有以下兩種方法:

 

‧年齡:人只要到四十歲後,就可能有老花症狀,所以,在此要告訴您一個小撇步、小口訣:「四、五、六;一、二、三」,亦即在四十老花是一百度,五十歲則為二百度;四十五歲則為一百五十度左右。

 

‧視力測量:要確認是否有老花或老花度數時,醫師會測量您的遠、近視力,因為遠視力和近視力之間的眼鏡度數之不同,就是老花的度數。

 

 

◆有近視眼就不會有老花眼?

 

有些人認為有近視眼就不會有老花眼,這是以訛傳訛的不正確說法。老花眼是四十歲以後的人都會遭遇到的,只是發生年齡的早晚會因人而異。因為老花眼與年紀有關,不論是近視、遠視或散光都會有老花眼。只是近視眼的人需戴凹透鏡,可以中和因老花眼需要的凸透鏡度數,所以近視的人雖有老花,但看近物時可以降低近視度數或摘下近視眼鏡。而遠視的人就沒有這麼幸運,可能在三十七八歲就需要藉助老花眼鏡來看近物了。

 

 

 

【治療】

 

老花眼的治療

 

由於老花眼是眼睛生理老化過程中所表現的症狀,至目前為止,並無藥物、食物或運動可以百分百治癒或預防它的產生。正常的生活飲食,適當的運動及休息,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況,並多補充「葉黃素等抗氧化劑」,或許是延緩老化最好的方法。

目前要減緩、治療老花眼症狀的方式如下:

 

>配戴老花眼鏡

要減輕老花眼的症狀,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配戴老花眼鏡。

 

一般來說,當您看書或看文件時,即使伸長手臂還是看不清楚或感到很吃力時,就應該要配戴老花眼鏡了。配戴老花眼鏡有哪些應該注意的原則?又該如何選擇老花眼鏡?說明如下:

‧配戴老花眼鏡的原則

一、如果您不需要配戴近視、遠視或散光眼鏡,那麼您只需一副老花眼鏡,看近東西的時候戴上即可。

二、如果您有需要配戴近視、遠視或散光眼鏡看遠物時,那麼你便需要再配戴老花眼鏡。也就是需要配戴兩副眼鏡,一副看遠、一副看近。

 

三、如果覺得配戴兩副眼鏡實在太麻煩了,那麼也可以選擇配戴一副雙焦點或多焦點眼鏡,說明如下:

 

1.雙焦點眼鏡:即設計成上、下兩個焦點,看遠、近距離都OK但獨缺中距離度數,所以,看近看遠時,影像容易有跳動現象。

 

2.多焦點眼鏡:即設計成上、中、下三個焦點,讓您看遠距、中距,以及距都能獲得清楚影像。因採用漸進設計,沒有雙光鏡的影像跳動干擾,上下樓梯容易適應。屬於隱形設計,不容易讓別人發現你有老花眼。出門使用較方便。

 

3.多焦點隱形眼鏡:若不希望讓別人知道自己有老花眼,又不喜歡戴眼鏡的人,通常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

 

‧如何選擇老花眼境的材質?

 

眼鏡的材質大概有下列三種:

1玻璃:雖然耐磨,不易刮壞,但是容易破裂而傷及角膜,一般較不建議使用。

2.塑酯(膠):比較安全,但不耐磨。

3.太空鏡片:最大的好處是很耐撞、耐擠、輕盈、不易裂開,但不耐磨。

 

>手術療法

 

一般而言,治療老花眼的手術療法,主要是透過矯正遠視的度數,來減輕、減緩老花度數。

 

電波角膜塑型術 (Conductive Keratoplasty, CK)

在角膜週邊1 – 3圈同心圓,每圈8點,透過電波之熱傳導使角膜形狀改變,中心角膜產生隆起,而改變度數,但這種手術的效果只是暫時性的,效果有限。

 

‧準分子雷射 (老花LASIK)

準分子雷射是一種C型紫外光雷射,其切割角膜精準度高,熱度比較不會滲透到附近組織,也就比較不會留下疤痕。醫師會以此方式改變角膜弧度,降低遠視,以達到老花矯正的效果,這就是遠視型老花準分子雷射(Hyperopic Presbyopia LASIK)。若伴隨近視者,可以考慮保留部分近視度數以中和老花。近視型老花準分子雷射(Myopic Presbyopia LASIK),在角膜做多環狀切削,效果亦未達百分百iQ-LAIK搭配monovision(一眼看近一眼看遠)乃目前較先進的治療方式,新式的iQ-LASIK可以創造出屬於年輕角膜的負數非球面Q(Q<0),改善因為老化而產生的正數非球面Q(Q>0),大幅提升視力品質。

 

‧置放遠視型(老花型)的人工水晶體

這種療法並不普遍。

有些人老花很嚴重卻不想戴老花眼鏡,而且還也未到白內障的開刀程度,卻又想解決老花度數的問題,此時可置放一個老花型矯正遠視的人工水晶體在眼球前房。為什麼要放在前房呢?因後房離水晶體比較近,如果處理不當,容易造成水晶體的摩擦而導致白內障。不過,前房的深度有一定的限度,所以要先作測量。

 

    置放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

以手術方式摘除水晶體,並置入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對於高度遠視且伴隨白內障之患者為較佳之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