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眼科醫師,經常被家長們追問,要如何治療(或抑制)近視度數的產生?有時積極熱心的家長甚至在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新聞報導(其實是廣告),然後會客氣地請教我那些報導的正確性?他們可以使用這些方法,幫助小朋友治療(或抑制)近視嗎?


講到近視治療,坊間隨處可見各種秘方、傳統療法,或號稱可以減低或抑制近視產生的高價儀器設備,但這些方法都無法真正有效抑制近視度數的增加。

身為專業眼科醫師,接觸世界一流眼科第一手資料,以及我在診間大規模實際應用,我十分確定目前真正經過嚴謹科學研究及大規模數字分析,使用藥物「阿托平」是治療近視(抑制近視度數增加)最有效的方法。

傳統療法的應用十分有限

生長在台灣,或者說是東方人,很喜歡應用所謂的傳統療法,父母們常會問我到底哪一種傳統療法比較有效呢?

根據醫學會發表的調查,針灸療法並無法有效的遏止近視度數的增長。還有眼球的運動與按摩、經常望遠、亦或是透過全身的經絡紓解運動、熱摩法等,都不能真正抑制近視度數增加。

我並不反對使用傳統療法舒緩因學習、工作所造成眼睛的壓力,但在醫療科學的有效性上,我們必須要明辨的是所有傳統的療法都只是一種輔助,要真正治療近視,就必須應用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之一:短時間降低眼壓的藥物

以藥物來說,降眼壓的藥物是把眼壓降低。讓眼軸不再被拉長、眼球不再膨脹,只是這樣短時間降低眼壓,確實可以抑制近視度數增加,但近視是長時間慢性的發展,因此光降低眼壓,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藥物治療之二:散瞳劑/阿托平

所謂阿托平(Atropine)是一種長效型的眼藥水,又稱為散瞳劑,具有鬆弛睫狀肌,消除痙攣,增進眼睛調節力等作用,並能抑制網膜生長因子的分泌,防止鞏膜細胞增生造成眼軸增長而導致近視,是臨床上使用得最多,而且被證實有防治近視作用的藥物,對假性近視尤其有效。

因為折射不良、屈光不正,是近視的成因之一,而折射不良通常是因為睫狀肌太過緊張,甚至到了麻痺、痙攣的狀況,當睫狀肌收縮時會拉扯到水晶體,使水晶體變厚或變薄,影響屈光的正常。屈光不正常時,看東西就會發現看不清楚,輕者會形成假性近視,重者則演變成深度近視。所以,要改善折射不良,可以點用阿托平眼藥水,讓睫狀肌放鬆,從而改善近視的問題。這就是眼科門診最熱門的「阿托平療法」。

阿托平(散瞳劑)可分短效跟長效兩型:其中短效阿托平效果不明顯,對於快速近視度數增長者,其使用效果並不理想;長效型的阿托平治療近視,目前看來效果最好。長效型的阿托平可抑制眼睛不當的收縮,並可明顯抑制近視度數的增長。

但使用阿托平的副作用是患者會比較怕光,產生此些情況,可以和專業醫師溝通,讓醫師彈性調整治療的濃度;另外則極少部份的人使用阿托平會有煩躁不安、發燒或昏沉的情況產生,這時就必須先停藥,並將情況告訴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