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視的盛行率排名近全世界第一名,遠超過新加坡、大陸、香港、日本。這種現象,除了造成眼鏡、隱形眼鏡等相關產業的發達外,就全民眼睛的健康而言,其實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現象。近視的人眼睛結構往往比較脆弱;尤其是弱視(也就是早期我們講的高度近視)的人,其視網膜的功能,相對就越差;眼睛是靈魂之窗,沒有健康的眼睛,生活品質、生命經驗也都將大大的受限,我們不能不正視近視影響眼睛健康的問題。

36 兒童近視.jpg

 

近視眼軸的長度比健康眼睛長 

想像自己是一隻蜻蜓往黑眼球(角膜)裡面飛,之後,會撞到一面牆,那面牆就是所謂的視網膜;而飛行過程中這一段的長度,就叫做眼軸的長度。大部分近視的族群,眼軸長度都會比一般人來的長,一般眼科門診在對小朋友做檢查時,會幫小朋友測一些基本的度數之外,還會不定時(大約每三個月)幫他做眼軸長度的測量、水晶體的厚度測量、水晶體到眼球後壁長度,以及整個眼球長度的測量,希望藉此累積資料,並和國外的資料作比較,來觀察其統計學上的意義。

以目前觀察得到的結果,小朋友走入青春發育期,因為成長的關係,眼睛的生長也變得快速,這時眼軸的長度就會拉得愈長,近視就會快速增加。當眼睛拉到一定的長度,光線進入眼睛時便無法將好的光線,折射到視網膜上適當的位置,一般會在視網膜前面,而這就是所謂的近視。

所以,若是我們將水晶體、角膜譬喻做是一個透鏡,或是相機的鏡頭,光線進來時,會因為鏡頭產生光線的偏折,若所產生的光線偏折,沒有將光線聚到同一個地方時,我們稱之為聚焦不良,所看到的東西會模糊不清。

另一種現象是,光線的聚焦還算不錯,但卻沒有聚到我們的視網膜上該聚的位置,也就是說在屈光的過程中,焦距已經不在視網膜上,便會產生屈光不正的問題。


近視分為「屈光性近視」與「軸性近視」

雖然我們將近視都屬於眼睛屈光不正的所造成眼疾的問題,但將近視發生的情況仔細畫分,應可以再分為「屈光性近視」(
Refractive myopia
)與「軸性近視」(Atial myopia):


(一)當角膜、水晶體曲度異常,就是屈光性近視

我們知道,若放大鏡越凸,要聚光點火的話,要與太陽光照射產生一個透明的焦點,正常來說比較短,折射會比較強。

若用光學的角度來說明,所謂屈光性的近視,它可能在角膜的屈光過大、角膜的屈光產生很大的異常,或球形的水晶體較沒有這麼扁(較凸)的情況。

另外,有核性白內障的患者,在某一個年齡(不一定要到老,年輕亦會產生),也會有近視增加的情況,年長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現以前看不清楚報紙上的字,現在卻能看了,這往往是由於「核性白內障」的增加,使水晶體變得比較球狀形,也變厚了一點,就抵銷部分的遠視與老花,這時,近距離的小字反而看得比較清楚,一般稱為「視力的第二春」。


(二)當屈光度正常,但眼軸長度異常,就是軸性近視

另外,角膜的屈光度普通,而水晶體亦不是很特別,但眼軸的長度比健康眼睛長,這樣也會造程所謂的近視,眼科上稱為-軸性近視。目前發現大部分近視,多是這種。

根據衛生署委託眼科醫學會做的一項調查指出:一般學童的近視,的眼軸常會有所增長,發現眼軸每增加長
0.370.4毫米不到(毫米就是1000分之1),近視大概會增加100度左右。

依據流行病學調查大規模的統計數據顯示:正常沒有屈光異常的男性成年人,眼睛的軸長(角膜的表面到視網膜這段距離),平均來說是在23.524.0毫米;正常沒有屈光異常的女性成年人,平均在23.023.5毫米。也就是說,如果你比這數據增加許多,一般而言近視的度數都會增加很多。


【眼軸小百科】 

正常成年男人的眼軸是23.5-24.0毫米

正常成年女人的眼軸是23.0-23.5毫米



造成近視的原因

造成近視的原因有很多種,學術上有各式各樣的理論發表。


為何近視至今仍無法
100﹪的控制?這問題首先要歸因於:到目前大家對於近視並不是100﹪的瞭解,所以可以聽到不同的說法、各種的理論。


在醫學會上,大家常這樣說明近視為「眼壓上升說」、「眼球過度集聚說」、「過度的調適說」、「視神經的牽引說」或「視網膜的發育異常說」
等;若是討論眼睛上肌肉方面的問題,則有「肌肉的機能不全說」、「假性近視說(水晶體曲折說)」或「眼軸的原因說」;假使可能與眼軸有特別關聯性的,則是「視覺依賴說」。


雖然有以上各種論述,但截至目前為止,仍無法真正掌握起因,因此大部份的說法,就是會按發生的狀況,分為先天與後天。


所謂先天的狀況包括遺傳、或是環境(如地域型、社會型)的不同。


1
、遺傳-種族說:目前發現某些種族,特別是華人系統,先天帶有某種的基因,容易形成近視,因此華人就比一般歐美白種人多了三倍的機率,容易發生近視。


2
、環境-地域型:如出生所在地,其空間環境有可能會影響眼睛健康。


3
、環境-社會型:在成長的過程之中,比如說亞洲國家,特別是日本、臺灣、香港、中國、新加坡等競爭激烈,考試壓力大,過度使用眼睛,很造成近視發生;而其中還包括文化發展的問題,如亞洲使用方塊字(square letter,字體特別繁複,需耗費較大的視力去學習與閱讀。


後天不當視覺環境,是造成近視的主因
 


大致來說,先天基因、遺傳性造成近視者,約佔三成;後天大概也佔三成;若兩者交互作用,也大概佔三成,但若加上兩者有交互影響的話,將近佔六成左右,所以還是認為說後天仍是影響較大的。


科學研究在動物(近視史上很有名的近視猴實驗)身上實驗,實驗研究的結果發現:不當視覺環境,是造成近視問題的主要原因。所以現今對近視較新定義是:它並不是單純的屈光異常,而是眼球前後徑長,不正常增長所引起的疾病過程。而在此過程中,眼球各部位的組織都會開始發生變化,所以應把近視為「眼疾」。


在導入治療近視的過程當中,目前大眾普遍處理的方式,都比較趨向配戴眼鏡、或換眼鏡而已。但長期以來,我希望藉由媒體的傳播與眼科醫師的努力,讓大眾瞭解到
近視本身就是一種疾病,應該要接受妥善治療,唯有大家能夠以此種正常的觀念看待近視,並請求專業醫協助,針對不同近視的年齡層,規畫完整有效的防治措施,如此我們才能真正擺脫近視國的代稱。


 

【台灣近視發生的年齡層有日漸下降的趨勢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地區的學齡前幼童近視盛行率,十年來變化如下:

       盛行率

年齡

民國92

民國80─83

10年來比較

45歲(小班)

11.36

4.79

↑6.57

56歲(中班)

15.18

5.68

↑9.5

67歲(大班)

18.84

7.34

↑11.5


隨著兒童近視人口逐年增加,近視所引起的潛在性眼盲、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退化等問題也伴隨出現,這些現象在未來十年可能會更趨嚴重。而且,
年齡愈小罹患近視,惡化的速度也就愈快。兒童視力不良,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甚至失去學習動力,生活容易焦慮、苦悶,後遺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