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眼科中心吕院长,
您好!今有一事求助于您。我妹(65岁)双眼患白内障,打算做白内障手术。但她有先天性高度远视,视力为0.2,0.4。此外,最近查出左眼有虹膜炎。基于以上情况,做白内障手术有风险吗?她应马上手术,还是暂缓手术,还是不宜手术?
我们全家万望您给予指导,万分感激!
焦急的家人,S. Li


Dear S. Li,

"老化的水晶體"="白内障", 高度远视加上虹膜炎,對於水晶體簡直是"火上加油",如果白内障太熟可能會造成急性青光眼,屆時,眼壓可能超過50-60 mmg(毫米汞柱)、頭痛欲裂、甚至噁心嘔吐。

家父85歲,高度遠視(600度)併嚴重散光(350度)外加青光眼,已點用青光眼藥水10餘年,10餘年前即建議白内障手術,老人家不從,徒呼奈何。上個 月,家父漸感受到視力不便(0.2-0.3)帶來的困擾,終於首肯,接受手術。星期一手術右眼、星期二休兵、星期三手術左眼,兩眼皆植入ART(多焦點非球面散光人工水晶體),星期四已可閱讀報紙的大字(0.5-0.7),從此拋開厚重的眼鏡,出門就戴上帥氣的"黑貓(太陽)眼鏡";殘留度數、尤其散光,尚未幫老人家檢測,因為他太忙了。 上週末,跟老人家共進午餐後,教他在家用panasonic無線電話機上的按鍵建立電話簿:輸入電話號碼(大阿拉伯數字)及英文名字(小英文字母),赫然發現 : 快又準! 直呼 : 不可思議,太猛了!  猶記得 : 白内障手術時,我還加上眼內注射anti-VEGF(抗血管增生劑),治療雙眼視網膜黃斑部退化,當時很擔心老人家的視力恢復不佳;但依目前的狀況,可能連施展 iQ-LASIK (矯正殘餘度數) 的本領都用不上了。

Miss 黃,42歲,高度近視併早發性白内障,雙眼近視一年內由1000度激增至1500度,視力退至0.3-0.4;上週右眼接受白内障手術、植入 ART ,隔日視力0.8,6日後視力1.0,完全捨棄近視眼鏡。 左眼已排定白内障手術日期;她歡呼道 : 早知道(視力這麼好),就早點開(白内障)了。

Mr. 陳,48歲,昨夜就診,雙眼近視 700 度,右眼視力0.01(無法矯正)、眼壓高(35mmHg)併發頭疼,細隙燈/OCT檢查 : 隅角狹窄(17度)、成熟型白內障(水晶體全白、幾乎不透光);經緊急虹膜雷射(YAG laser iritotomy)處理;今日回診,眼壓已降至正常 13 mmHg,視力仍極差,無法開車,等待健保署核准以施行白内障手術........

"過熟的白内障"不應該是現代人的選項,選擇多功能水晶體,拒當摩登原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