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四、五十歲年紀的你,如果在與人說話的時候老覺得對方鼻子髒髒的、黑黑的、而且臉龐中間部分又看不清楚,那即是你視野的中央出了問題,很可能罹患了所謂的「老年性黃斑病變」

 

7 黃斑部病變症狀.jpg 

 

「老年性黃斑病變」 是一種老化的疾病,它的進展可快可慢,一般來說是在年齡上至50歲以上,但有時候也會早到40歲左右就會開始。它通常會破壞到眼部中心視力及較清晰的部份,使視力變得模糊,而中間視力更會變得較有影響。這種病變是世界上造成眼睛失明很重要的原因,最可能罹患此種病變的是白種人,尤其是在老年時期的美國人,以致美國政府與哈佛等大學團隊專門研究老年性黃斑病變 ,花了許多經費給這個研究,研究所謂的AMD(或稱ARMD── 年齡相關的黃斑性的退化及病變,在美國麻州耳、眼鼻醫院,底下專門有一群人在作AMD的流行病學研究。

黃斑病變的型態分為乾、濕兩型

黃斑病變的型態主要分兩種型態,一種是乾型,另一種是濕型。這是以它的病理變化所做的分類。

乾型的眼睛狀態會慢慢變差,導致中間視力的喪失;而濕型的型態比較少見,但若發生會比較嚴重。其實,一般狀況的變化是非常快的,相對地,退化也是相當迅速的,會演變成嚴重的中心視力受損。以一般人來說,超過50歲的人,尤其是高加索人(白種人),他們的情況會比較嚴重,往往會造成不可回復的視力。東方人也會有此種病變,但是比較沒有那麼嚴重。

為什麼這種疾病會越來越重要?因為我們人類的生命不斷在增加、延長,在這延長的同時,此類老年性疾病就變得相對重要;以前或許5060歲就壽終正寢了,因此在接近此年齡時,眼睛的狀況變差大都已經不良於行了,更不太會出門,所以不太會去注意這個問題。可是,現今的平均年齡都已逼近7080歲了,在平均年齡愈長的社會,這種情況就愈趨嚴重,倘若在人生的50歲左右患得此病,那麼往後的生活品質都將會因此受影響,生活也會因此變得很糟糕。

黃斑病變與白內障的症狀大不同

黃斑病變的病因,目前並沒有很明確。根據多方面的研究,可能符合的原因有三項:第一、遺傳,特別是白種人的遺傳比較明顯。第二、紫外線的照射。第三、營養素的缺乏。

黃斑病變的症狀是:視力中心比較模糊,好似用毛玻璃在看東西的情況。但是,有些人會認為是白內障,雖說白內障患者在早期也會有部分患者看不清楚,譬如有視中心型的後囊性白內障,視力中間部分也會看不清楚, 所以必須透過眼科醫師詳細的檢查才能分辨。

另外一項比較好分辨的情況是:黃斑病變患者看直線物品的時候感覺會很奇怪,例如:看一行句子或電線桿,會看到這電線桿並不是直的,而是有點歪、有點彎曲而且有點波浪型,其中心會有黑色的部分。而且在與別人說話的時候,這中心黑色區域會在對方鼻子的左右部分,也可以說,對於顏色的敏感度降低了,不太能夠區分顏色,看遠處景象的視力也明顯降低。

如何早期發現或避免黃斑病變的發生

想要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最好是常找眼科醫師做一系列規則性或較完整的檢查,尤其是給有經過這方面特別訓練的醫師檢查,就可以早期發現這種疾病,並提供良好合適的治療。愈早發現此問題,視力的衰退就能得到最大的補救,並且能夠保持更多的視力。

其次,要盡量避免紫外線AB的照射。其實,地球周圍的大氣層有防止紫外線的功能,使紫外線C大部分都被大氣層吸收掉或反射回去,很少會直接照射到地球上來了。但是,紫外線AB有時候還是會透進地球,它會經由眼睛角膜、水晶體,再來到視網膜。角膜還有水晶體會吸收部分紫外線,還有一部份會穿透過去直到視網膜。倘若紫外線量過多,就可能是黃斑病變的危險因子。所以在出門時,特別是太陽光很強的時候,要盡量戴上抗紫外線的眼鏡,配戴的眼鏡最好能夠是抗紫外光程度趨於99﹪的,甚至到達100﹪的,這是較安全的做法與方式。另外,戴帽子與撐洋傘也都是不錯的選擇過!

21_防止老年黃斑病變的生活重點3.png 

攝取適合眼睛所需的營養則是另一種保養方法。補充富含抗氧化成分的綜合維他命。因為紫外線會產生不當氧的自由基,這種自由基是會破壞各種結構並產生老化的現象,對於紫外線應該特別的避免。並使用抗氧化劑來減少自由基的破壞。自由基就好比人體中的垃圾,每天,您可能製造出100噸的垃圾,而現有的垃圾車只能清運掉10-20噸的垃圾,您體內將累積80噸以上的垃圾,身體自然容易老化,視網膜黃斑也不例外,如果,每天能夠加派幾十台垃圾車幫忙搬運,累積的垃圾減少了,人自然健康。

20_防止老年黃斑病變的生活重點2.png 

葉黃素等抗氧化劑,不就是長生不老藥的雛形。在自然界中的黃綠色蔬果也有抗氧化成分,可多食用。醫學報導也指出:黃斑病變的晚期,服用含鋅成分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退化。高劑量的葉黃素也可以延緩夜盲症的惡化。

(歡迎再閱讀本部落格《我的黑月亮-如何治療老年性黃斑病變》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