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是一位重視健康新聞訊息的人,三不五時一定會在電視新聞上看到某某人因為久戴隱形眼鏡,繼而損傷角膜,造成眼睛無可挽救的傷害。到底為何隱形眼鏡為何不適合久戴?久戴隱形眼鏡會產生那些後遺症?今日就讓我為各位說清楚講明白。

 32 隱形眼鏡.png 

 

隱形眼鏡戴久了通常都會有一個很大的潛在問題,那就是內皮細胞數目會衰減。所以,常戴隱形眼鏡的人縱使你的表皮細胞沒有發生異常的現象,也應該要定期做相關的檢查。

有一個過程叫做"Apotosis",這個過程是說細胞會有一種制式化的死亡。比方說:一個細胞會進入到一種死亡程式,當細胞在這個死亡程式跑了一段時間後,它自己便會死掉。

久戴隱形眼鏡容易產生紅眼睛

角膜戴了隱形眼鏡通常都會有一些併發症,這些併發症中最常見的就是紅眼睛。當醫生在檢查紅眼睛時會發現,在輪部(黑眼球和白眼球交界的地方)的地方血管變多、變密了,而且血管的長度也變得比較長,往黑眼球中心侵入,這就是一種不健康的警訊。這時,醫生通常會要求患者停止配戴隱形眼鏡,讓缺氧的情況獲得改善,並且給予一些消炎藥水來做治療,血管就會停止不斷的生長。

治療後通常會發現,有些血管因此被堵住了。從白眼球通往黑眼球的血管中,有些血管裡面沒有紅血球了,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空翳血管(Ghost vessel)」;這時血流到輪部的地方便不會再往裡面流(因為血管已經被阻塞了)。但是,倘若此時患者不聽醫師建議,繼續配戴隱形眼鏡,被阻塞的血管將再度被打開,眼睛又會充滿血絲;若是這種情況經常發生的話,表示你已不適合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了,因此能夠少戴就應盡量少戴。

選擇透氧度高的隱形眼鏡

另外,為了能夠維持眼睛的健康。所以不論你使用的是哪一型的隱形眼鏡,都必須注意透氧度的問題。

一般的隱形眼鏡和角膜中間會有一個空間讓淚液流動,產生正常的新陳代謝,如此一來,比較不會有蛋白質的沉澱,透氧度會比較高,眼睛就會比較健康,長戴型隱形眼鏡的使用壽命也會比較長。但如果你的隱形眼鏡戴上去是密不通風的,完全沒有讓淚液存在的空間,那麼,眼睛便會容易缺氧、水腫,最後甚至會有角膜圓錐化的問題。若是角膜圓錐化不儘早處理,便會造成角膜弧度的改變,影響視力。所以當你配戴隱形眼鏡時,記得要找和角膜之間比較有活動空間的鏡片(戴上時會稍微有異物感),這樣對眼睛反而比較好。

有些人的隱形眼鏡會跑到上眼皮內,這些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患者的上眼皮有過敏的細胞,造成眼球的表面不是很平滑,把隱形眼鏡帶到上眼皮。若是有這種情況發生時,表示患者過敏的情況已相當嚴重,患者必須考慮是否繼續配戴隱形眼鏡或是考慮接受過敏的治療,才不會造成角膜情況繼續惡化。

一般長戴型軟式隱形眼鏡可戴一年半至兩年,但若是過敏患者應該視情況提早更換。

如何少戴隱形眼鏡

所謂少戴隱形眼鏡,它的意思是說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要盡量縮短,一天只需戴6個小時,就戴6個小時,不要戴8小時;一周天只需戴5天,就戴5天,不要戴7天,讓眼睛有多一點休息的時間。

另一種戴隱形眼鏡所引發的問題就是感染。這個問題可大可小,一般都是因為戴隱形眼鏡戴到角膜有點破皮,因而有細菌的生長,導致眼睛不舒服、流淚因此就醫。但這種情況一般都不是人們常說可怕的綠膿桿菌,只是一般的細菌,因此多半很容易治療。

若是眼睛的不舒服感逐日增加時,或視力有大的影響,表示可能有感染,千萬記得趕緊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