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電影、或戲劇裡,常會演出原本眼盲的主角,在接受別人捐贈的眼角膜以後,就可以重見光明。那時我們往往會為主角感到高興,而且知道能夠看得到這個世界,有多麼的好~

 

一個人接觸有色世界以及彩色世界的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眼角膜」。

眼角膜位於眼睛的正中央,常言到眼睛黑白分明處,白的部分是鞏膜,上面有一層透明的結膜,那黑的部分就是眼角膜。有時候因虹彩的色澤不同,而有不同顏色(黑色、藍色等等)的眼珠,但角膜都一樣是透明的。

角膜若變成有點白白的顏色、或是血管在角膜上生長,而變得紅紅的,你的視力就會變得很差。有時角膜白斑或角膜疤痕會造成外觀上的困擾,並且眼睛被使用的時間會變得越來越少,有所謂的”用進廢退”,常常眼睛會歪斜掉,在跟別人講話的同時會被對方誤認為不專注。另外眼睛會變得比較小,比較塌陷,所以整個外觀上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遇到此症狀可做角膜內皮細胞檢查。內皮細胞是一個重要的組織,它可為我們眼睛的水分做一個調節,有點像幫浦的作用,可以把角膜多餘的水分排掉,使角膜變得透明。若是某些原因造成內皮細胞數目不夠、或衰減,或因為手術不當,內皮細胞被刮掉了一部份,此時角膜可能產生嚴重水腫,這種狀況若持續太久,到最後就只能求助角膜移植了。

角膜病症的藥物處理

如果不是屬於急性感染,大多因為結疤,把不正常的血管帶進來,所以眼睛會有紅紅的、白白的斑痕在,而最常治療的方法是使用類固醇的藥水,來降低角膜發炎的情況,只是長時間點用類固醇藥水後,須注意眼壓的變化及藥物性白內障的可能。

黑眼球與白眼球交界處也是非常的重要,一般稱為「輪部」,它裡面有一種細胞,是角膜本身或是部分結膜的「幹細胞」-- 具生長與分化能力的原始細胞,如果此地方遭到破壞往往血管會侵入眼角膜而生長,若黑眼球(眼角膜)長了很多血管進去(一般血管是長在白眼球的地方),除了破壞透明度之外,會變得紅紅的不好看,水腫情況也會比較厲害,此時影響視力也是非常大的。

角膜水腫的問題

若是使用藥物治療一陣子效果並不理想,醫師會給予高張濃度的食鹽水溶液或藥膏,其目的是要把角膜多餘的水分吸出來,維持透明度。

角膜產生水腫,會讓眼睛的視覺改變,看東西霧霧的,嚴重的話會產生水泡。水泡長在表皮就會凸起來,眨眼睛時會有異物感,若搓揉時導致水泡破掉,是非常痛的(因為神經裸露在外頭)。而被撐破的表皮層若沒有很快的被覆蓋起來,就會引起細菌感染,造成角膜潰瘍,若感染到很深的程度,角膜還會因而破掉。

角膜的重建

若藥物治療仍沒有效,在外觀上仍是不理想,目前較新的方式為「表層重建術」,將眼睛角膜的表層或輪部的部分移除掉,早期手術是拿結膜來補,但是結膜本身的血管會造成外觀上的不雅,後來引進所謂的「羊膜移植術」,其表皮可從旁邊生長進來,但仍可能在生長的過程中,把血管一起帶進來,其功能上的狀況不同外,外觀方面也會改變。

最新的表層重建術,會將健康輪部上的幹細胞培養在羊膜上。其拿取的方式有很多,例如說:眼睛內有一半是健康的細胞,一半是不健康的細胞,可同拿一個眼睛。若患者兩個眼睛狀況都不理想,則考慮外來的移植,拿近親的組織來培養,將幹細胞與羊膜在表層做一個重建。

若是取自己的組織來做表皮的重建,此時是不需要服用太多抗排斥的藥物,反之,取用別人的組織,就需要服用排斥藥物一段時間了。

如果是做腎臟移植、肝臟移植、心臟移植或骨髓移植,這一般都需要有一個特別的”組織配對”,即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個血緣關係較接近的個體,一般以兄弟姊妹會最為接近。但是有人是獨子,所以會透過基因庫,或骨髓庫,透過一種比較完整的電腦網路做為連結,配對上來說會比較容易,現行較大的器官都是使用此類的配對方式。但眼角膜不帶血管,所以眼角膜移植排斥較少,在進行此項手術,就不需要做很明顯的配對工作(當然如果配對過,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