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光眼治療的方式有點眼藥水、口服藥、注射與手術等,每一種治療的方法都端視病人的病況與原有體質進行,比如說有些青光眼的眼藥水就不適合有心臟疾病或氣喘者使用。治療青光眼時要慎選專業醫師外,更要配合專業醫師的專業診治,才能有效地恢復眼睛的健康。

 11_青光眼成因.jpg

治療青光眼,首先要使眼壓下降。它的原理很簡單,視神經旁邊有一些血管,它是需要血液來滋潤的,若使旁邊的血管壓迫性降低,血管的供應會比較多一點,神經的存活率也會相對提高。

有些藥物的功能是抑制房水的產生,將房水產生的量降低。可能有部分的小樑組織與隅角被塞住了,或是眼睛結構中的虹彩,把排放房水的開口給擋住了…等情況,所以有些藥水可以增加房水的排放。

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 

青光眼的用藥的如今有很多種:

一、單一的藥水:目前用的一種是β型阻斷劑-乙型的阻斷劑,這種藥物是有副作用的,對於有心臟疾病或氣喘的人而言會引發副作用。但還是有因應的措施,比方說:所謂α型阻斷劑-甲型阻斷劑,它較不會引起氣管方面的問題只是這類藥物有很多種,價格也不一定。

二、前列腺素製劑:這是抑制眼壓升高的藥,但若有虹彩炎的患者就不適合點用。

三、複合藥:在單一的藥水不夠使用時,醫師會開2至3種藥水一同點用,這種方式比較容易造成患者的不便,所以市面上出現把兩種藥混合在一起的複合藥,它的價格較高,有時亦會加入乙型的阻斷劑,必須叮嚀患有氣喘的朋友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以上的藥水,點用時都需要注意,其中尤其以複合藥水更要多加小心;雖說它的個別成分較少,但仍需特別注意。假使點用青光眼的藥品後覺得有問題或不舒服,一定要馬上停藥,並找醫師做檢查,千萬不可大意。

治療青光眼的口服藥 

青光眼在急性的時候除了點藥水外,也會使用高滲透壓的藥品,這種類似甘油的東西可直接點用或服用,目的就是要把多餘的水排掉,使得眼睛受壓迫的情況緩減。其中,最常吃的藥是一種「利尿劑」,它的副作用是手腳的末端會有一點麻麻刺刺的感覺,有些人還會有全身無力感,所以接受度不是很高。假設服用之後會有麻刺之感,患者可以找些柑桔類的食物來食用,可以幫助鉀離子的平衡。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患者本身若有糖尿病可要特別小心,因為有些食物的糖分很高,要特別控制得宜才好。

治療青光眼的注射用藥 

若是閉鎖性的青光眼患者,因為水晶體(白內障)太過成熟,常會出現一些與白內障相關聯的疾病,這是因房水無法排放,眼壓會飆到50至60毫米汞柱(mmHg)左右,角膜產生腫脹,還有噁心甚至嘔吐。以上的症狀光點用藥水是不夠的,要施打一種高滲透壓降眼壓的點滴,增加水分排放,才可降低眼壓。

治療青光眼的手術 

發現視神經受損,但還不算是急性期,吃藥與點用卻都效果不好情形之下,有時就需要動手術了。傳統手術是,做一個開口讓水可直接排除,排至結膜的區域,形成結膜水泡。而較新型態的手術是擺放「房水引流管」,它有一個單方向的瓣膜,可以把水傳導出來,類似水龍頭的開關,當眼壓高的時候房水會被排擠出來至結膜下,亦會形成結膜水泡。

假使本身是白內障所造成的,在症狀較穩定時,通常會只以白內障手術的方式進行手術,不一定要伴隨青光眼的手術。單獨白內障手術,亦可有效降低眼壓,是目前較新式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