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飛碟電臺《名醫On Call》的節目,經常會接到聽眾來電詢問有關眼睛青光眼的各種問題,「曾有病患因為領帶打得太緊,造成血行不良而造成視神經受損…」,這些問題很多是大家共同關心的,所以我特別將此些問題以及專業回應,整理放在部落格上,分享給大家。

 

Q:青光眼造成視神經壞死,試問此情形還有救嗎?

A: 目前醫學上很仍很難扭轉及回復已壞死的視神經功能。

因為視神經是精細的組織結合在一起的,二則是不知曉接回去之後其功能狀況是否理想。在哈佛與MIT現今都有很強的研究團隊,宣稱周邊的組織都皆有把握可以接在一起,仍在努力克服的方向是腦神經(視神經是我們腦神經的第二對)方面的問題,距離此部份的成功仍有一段距離。所以在科技仍未到解決的時候,是很難找到一條視神經來彌補的,建議要好好保護視神經。

 

Q:患者年齡32歲,有著低眼壓性的青光眼,受損的情況是60至70﹪左右,做視野檢查時黑洞不會很多,經過診斷之後視神經受損情況相當嚴重,可能會導致失明,所以非常擔憂,試問該怎麼辦?

A: 在正常眼壓或低眼壓的情況之下,視神經會不斷的萎縮,視覺能力會受傷的很嚴重,這情況目前全世界都有在密切注意。在視神經要進入到腦中的路徑中,有一個「篩板」,此處有許多的小洞洞,可以讓神經纖維穿過去,在低眼壓或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患者,此部份特別脆弱,縱使是眼壓不高,視神經都會很受傷,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眼壓必須要維持的愈低愈好。若有青光眼的病患,假設說20 mmHg以上為一般青光眼的標準,1819間算是正常的值,如果確定神經纖維有受損的狀況下,你就必須應該把眼壓維持在更低的狀況,例如1012的標準會較好,這是要保護、保持眼睛剩下的神經纖維,除了這方面的保護之外,定期做一些視野檢查亦是需要的。

若是要避免以上的情形再度惡化,剛才談論到「篩板」的問題,可能覺得說與血液灌注有關,現行除了使眼壓降低之外;可以增加視神經血液灌注的藥水或「血管穩定型葉黃素」,是可以使你的視神經保有在比較理想的狀況。

而目前低眼壓的青光眼,多數人都不知道,一般眼壓要高到30 mmHg好幾,有時才會覺得頭怪怪的,會有痛半邊的情形,而有時高到4050mmHg時,才會覺得頭很痛,而痛到受不了還有噁心嘔吐的狀況。若身旁有類似的人,縱使有年輕的本錢仍是要做仔細的眼壓檢查,與視神經的檢查,然後再做視野的檢查,早期發現問題就可早期治療,避免在早期就喪失大部分的視力。

 

Q:患者50歲,以體重正常標準值是超重的狀態,眼壓高,亦有高血壓,試問兩者之間有關聯性嗎?

A: 血壓高與眼壓高是沒有直接關係,但有部分關聯性的。

眼壓影響最大的是血管問題,若兩者都很高的話則對於眼睛四周的血管會有一些程度的傷害。若眼壓高(>20)但不是很高(<30)的情況(眼壓是波動性的),可以在一天內不同的時間點檢查多次以上,假使每次都有偏高的情形,就要格外小心,可能會有青光眼。而高眼壓與青光眼亦不完全一樣,青光眼是要再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確定視神經凹窩有無不正常的擴大,另外還要做視野的檢查,做綜合研判。

 

Q:朱小姐,近視約300多度,最近左眼會漲痛,甚至引起偏頭痛,眼角附近有很多血絲會畏光、眼乾、有水泡,現在變成字會跳,眼壓大約17左右,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A: 眼睛常有漲痛的感覺,如果痛的當下能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一下視神經,是最適當的。眼壓值其實是浮動的,每個時刻眼壓值其實都不太一樣,睡眠不足眼壓也可能會升高。如果眼壓長期升高的話會造成視神經傷害,建議徹底地作眼底的檢查,看視神經是否有較不正常或視神經盤擴大的現象。另外,就是視野檢查,在早期我們只用肉眼去觀察視神經盤受傷的情況,如果視野已經開始有了變化的時候,務必小心是否有青光眼的問題,目前已經有一些較特別的儀器,可以做眼底攝影或掃描,藉以分析神經纖維的走向或緻密度。如果眼神經的纖維有萎縮的現象,色澤、厚度會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可以用視神經分析儀,做為輔助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