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4歲以前,近視度數就超過500度了,首先要找出是否有特殊的原因或疾病。例如說,水晶體的移位、水晶體變得球面化(變得很圓)、其他視網膜的缺損,或其他視神經的問題…等,都可能與這類近視有關聯性。

如果檢查後並沒有發現這類原因,就應該是屬於先天性近視了。這時,因為患者年齡小,所以主要以配戴眼鏡為主,而阿托平的使用也要很小心。第一次的配鏡大約會給2/3的度數,第二次大約是在半年以後會給他完整的度數,來做矯正的工作。

 

該讓家裡小孩戴眼鏡了嗎?

是一般近視兒童的家長常問的問題。很多家長會問醫師:「如果必須要戴眼鏡的話,到底什麼時候要戴?」我的處理原則是,日常生活中,假使小孩子不管是在家中看電視或是在學校看黑板,眼睛的度數都不夠用了,理論上不管他幾度都應該給他一副眼鏡,以便在需要的時候要讓他戴上,不要讓他看東西時老是瞇著眼睛。

這種情況一般來說有可能度數只在100度左右或100度以內,更少的還可能只是50度以下;在小學階段,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字都還很大,縱使說平常的時間都不戴也不會有明顯的問題,不用強迫戴上眼鏡也沒有問題。

但若近視超過200度以上或更重,仍然堅持不讓孩子戴眼鏡的話,孩子常常會因為看不清楚而會出現經常瞇眼睛的行為,甚至連寫功課都會是近距離的趴著寫。有這類情形的小孩,根據調查通常很少會在學校過得很快樂,因此,有這種種情形就必須要叫他戴上眼鏡了。

若是近視度數介於100至125度甚至是200度到250度中間,就要看小朋友的習慣了,觀察小朋友有無不良的姿勢,看看他的身高是否必須坐到教室最後幾排,可能影響他看黑板等等,各種情況衡量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配戴眼鏡。

有關近視配鏡度數的問題

另外就是到底要不要配足度數以矯正的問題?

目前是認為應該全部矯正。或許有人認為不妨讓他配鏡時少個100度,這種情形以一般成人來說是可以的,因為不用看得那麼清楚,是許可的。但是小孩子有時為了看清黑板上的字才配眼鏡,縱使讓他少100度他還是覺得看字時很難過,不如給他配全部的度數,若是有點超過也別超過太多。假使125度配到150度其實是還可以的(不超過50度的範圍是沒有關係的)。

是否需要整天配戴眼鏡?

這個答案也是見仁見智。一般小孩在室外或有需要看清楚的時候就讓他戴,而在寫功課的時候其實距離蠻近的,未必需要戴眼鏡;孩子不太愛看電視,或電視不是放得很遠,他看的時候不覺得有不方便之處,這時也是不太需要的。以上這些情況,沒有整日配戴都是無所謂的。

孩童需要準備幾副眼鏡?

一般的孩童試問需要兩副眼鏡嗎?

成年人一般多會準備兩幅近視眼鏡以防萬一,但若是比較高年級的學生如國中以上,若已經配有多焦或雙焦點的眼鏡就夠用了,並不一定需要兩副眼鏡。一般若配戴多焦或雙焦點的眼鏡,大部分是因為在使用長效型睫狀肌的麻痺劑,搭配使用會比較方便。

那到底這些眼鏡會不會抑止近視度數的進行?

其實以目前眼科醫師的觀察與一些實驗來看,或許有些微的幫助,但都不是100﹪有效,多數不認為功勞是來自於眼鏡,點藥水治療(見本部落格「真正能有效抑制近視度數增加的長效型阿托平治療」一文)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