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在剛問世時被視為眼科界的一大革命,它讓人只要戴上這薄薄一片的東西便能看得非常清楚,所以在當時,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相當神奇的產物。但是,在產生了一些併發症後,大家對於隱形眼鏡的使用便變得比較謹慎了。

 哈佛眼科_42_隱型眼鏡.jpg

久戴隱型眼鏡問題多

一開始問世的隱形眼鏡,需要天天拔下來清洗,讓使用者覺得非常的麻煩,等到長戴型的隱形眼鏡發明後,有些患者便以為,隱形眼鏡只要戴一陣子再拔下來清洗一遍就好了,不必天天清洗。不僅不常清洗,有人甚至戴著隱形眼鏡睡覺,導致後來角膜破皮、受到感染、潰爛。當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的時候,大家才注意到隱形眼鏡是否適合戴這麼久的問題。

隱形眼鏡不適合久戴,主要是因為隱形眼戴久後,眼球的透氧度便會降低,當眼球的透氧度下降時容易造成角膜的表皮脫落,引發細菌的繁殖,造成角膜的潰瘍。

隱形眼鏡族最怕的情況就是長戴型的隱形眼鏡戴太久而造成的綠膿桿菌感染。綠膿桿菌是一種很恐怖的細菌,它會分解出一種蛋白質溶解酶,把角膜上的蛋白質溶解掉,造成角膜的潰爛、破洞。

另外,隱形眼鏡需要特別的東西來清洗,例如:生理食鹽水。不少人常會自作聰明的認為,生理食鹽水不就是把家中的自來水加上一些食鹽來殺菌就可以了?殊不知,自來水中往往含有阿米巴原蟲。這種阿米巴原蟲若是跑進眼睛便不容易跑出來,甚至會寄居在眼睛中,等到適合生長的時機再出來活躍,造成角膜的發炎。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通常很難根治,而且這類治療的藥物在台灣也不容易取得,所以隱形眼鏡族要一定要注意不要引起類似的感染。

後來,有人覺得說既然長戴型的隱形眼鏡問題這麼多(每天清洗很麻煩、易破、容易不見),何不設計一種戴沒多久就可以丟掉的隱形眼鏡,於是月拋型、雙週拋甚至最後日拋型的隱形眼鏡便因此出現。月拋型、雙週拋的隱形眼鏡不必非常徹底的清洗或是去蛋白處理(去蛋白的功用是由於有些患者的眼睛比較容易過敏,過敏時會分泌出許多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依附在隱形眼鏡上,導致眼鏡的模糊、降低了透氧的效果,所以要去蛋白)。

(歡迎閱讀本部落格《不當配戴角膜變色片容易造成失明大危機》一文)

軟式隱型眼鏡的種類選擇多

不論你使用的是哪一型的隱形眼鏡,眼鏡的透氧度和角膜以及眼鏡本身的結構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般的隱形眼鏡和你的角膜中間會有一個空間讓淚液流動,產生正常的新陳代謝,如此以來,比較不會有蛋白質的沉澱,透氧度會比較高,眼睛就會比較健康,長戴型的隱形眼鏡使用壽命也會比較長。但如果你的角膜是較特別的角膜,或是角膜與隱形眼鏡隱形眼鏡之間的弧度不對,戴上去是密不通風的,完全沒有淚液存在的空間,那麼,眼睛便會容易缺氧、水腫,最後甚至會有角膜圓錐化的問題。若是角膜圓錐化不儘早處理,便會造成角膜弧度的改變,影響視力。所以當你配戴隱形眼鏡時,記得要找和角膜之間比較有活動空間的鏡片(戴上時會稍微有異物感),這樣對眼睛反而比較好。

有些人的隱形眼鏡會跑到上眼皮內,這些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患者的上眼皮有過敏的巨大細胞,造成表面不是很平滑,眨眼時會把隱形眼鏡帶到上眼皮內。若是有這種情況發生時,表示患者過敏的情況已相當嚴重,患者必須考慮是否繼續配戴隱形眼鏡或是考慮接受過敏的治療,才不會造成角膜情況繼續惡化。

一般軟式長戴型隱形眼鏡可戴兩年,但若是過敏患者應該視情況提早更換。

配戴容易產生異物感的硬式隱型眼鏡

硬式隱形眼鏡的大小通常不會超過角膜的大小,所以比較不會有過敏的問題。但是硬式隱形眼鏡比較厚,配戴起來異物感往往會比較重,一般人常覺得它戴起來不如軟式隱形眼鏡舒服。為了方便使用者在掉落時尋找,它的鏡片通常多半是藍色的,不像軟式隱形眼鏡以白色居多。

而傳統的硬式眼鏡並不在乎透氧度,只在乎屈光的問題,這是因為硬式隱形眼鏡的SIZE較小,並不會把整個黑眼球包住,角膜旁邊的空氣比較能夠進入角膜,所以,在設計時並沒有考慮到透氧的問題。但由於硬式隱形眼鏡壽命較長,加上後來有人覺得傳統硬式隱形眼鏡的透氧度不理想,便研發透氧度較高的硬式隱形眼鏡,對長戴型患者的眼睛會比較健康,也正因如此,導致後來會有RGP「透氣式硬式隱形眼鏡」的產生。

角膜圓錐化的患者並不適合配戴軟式的隱形眼鏡。每天將軟式隱形眼鏡戴上拔下,除了配戴時的不方便之外,對角膜的傷害也很大。除此之外,也會擔心角膜圓錐化越來越明顯,最後導致破裂,留下疤痕。所以,圓錐角膜的患者當發現角膜有越來越往外凸的現象,這時便適合配戴RGP,把圓錐角膜的錐壓平,而且,不光滑的角膜(圓錐化角膜)跟RGP「透氣式硬式隱形眼鏡」之間的淚液會填充角膜間不平整的區塊,使光線能夠平滑的折射,有效改善視力。

圓錐化的角膜常會導致角膜表面變得不光滑,以至於散光很不規則。若是配戴軟式的隱形眼鏡,折射表面仍然不規則,不論怎麼配戴都看不太清楚。這時,患者若是戴上硬式的隱形眼鏡,因為它的形狀不會改變,進入眼睛的光線是靠隱形眼鏡表面的折射,所以光線能夠平滑的投射,視力可以明顯而有效地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