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程度直追肉毒桿菌素的「玻尿酸」,不但可以除皺美容,其實治療乾眼症也有極佳的療效,保溼效果遠勝於目前常用的人工淚液,為嚴重乾眼症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

 哈佛眼科_38_乾眼症01.jpg

人工淚液及玻尿酸可治療乾眼症

為了補充眼睛水份,有很多種方法可用,最常見的就是點人工淚液。如果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在補充水份時,同時也給了防腐劑。患有乾眼症的人,水份蒸發特別快,所以防腐劑的濃度便會增高。防腐劑不容易被排掉,一旦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就可能會造成過敏,點一陣子後就會覺得眼睛不舒服、容易癢。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應運而生,點的次數再多,也不會造成防腐劑的過量,所以病人接受度很高。可是有一些人的眼睛實在是乾到受不了,如果水份停留的時間能夠久一點,譬如配戴包復性較好的眼鏡,以減少風的接觸或陽光的直接照射﹔再者,就是不要讓水份流走,用所謂的淚管插梢,讓它只進不出,都可改善症狀。

2004年,我提出了”玻尿酸治療乾眼症”療法,目前已有含玻尿酸的人工淚液上市了。因為玻尿酸吸水程度非常強,可以把水保留更久一點,所以很多乾眼症患者,點了玻尿酸之後,乾眼症狀得到明顯緩解,眼睛不再紅,而且容許在太陽下工作了。

玻尿酸為何可以治療乾眼症?

玻尿酸是一種高分子量的多醣體,1公克的玻尿酸可吸取5百公克的水,存在人體中具有保濕、構成結締、黏液組織等功能;目前除了常注射在皮下,用於除皺、豐頰、豐唇、隆鼻外,也可注射到骨關節處,作為關節腔的潤滑劑,減少疼痛。

由於玻尿酸聚水保溼的能力佳,而乾眼症患者即因淚液缺乏,造成不適,所以若在人工淚液中加入適量的玻尿酸,將可形成良好的保溼膜,提供眼睛水分、潤滑,效果比傳統人工淚液好,不少乾眼症患者都因此病情改善。

找出乾眼症以徹底解決問題

目前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口眾多,使用電腦普遍,在空調室內的時間又長,有乾眼症困擾的人愈來愈多;部分情況嚴重者,甚至每隔1、2小時就得補充人工淚液,否則眼睛便極度乾澀不適,若能使用玻尿酸,將可減少頻繁用藥的麻煩。

不過,玻尿酸的價格昂貴,且用於眼部的分子量比美容用途的高,售價不便宜,目前進口的玻尿酸人工淚液,共有四款可供選擇,然而有兩款內含防腐劑,不適合長期點用,有一款做成單日劑量,適合輕度乾眼症患者,因玻尿酸濃度較稀,重度乾眼症患者,稍嫌不足。較特別的一款,有世界專利的瓶口真空設計,不易染污未加防腐劑,適合中、重度乾眼症患者,戴隱形眼鏡者也可點用。

另外提醒大家,玻尿酸效果再好,畢竟只是改善症狀,患者還是應找出乾眼的原因,若是隱形眼鏡一族、電腦族群、或環境造成,宜改變生活習慣,若是更年期荷爾蒙變化致淚液減少,則應適度補充荷爾蒙,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