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度近視(或稱病態性近視)患者,其視網膜剝離是最常被提到的,其次為黃斑部的病變,之後就是青光眼,第四就是產生早發性白內障。

高度近視患者為什麼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的併發症?高度近視患者該如何避免此些視網膜病變併發症的問題?特別是這些病變都是漸進式地逐步加重,容易被人們忽視,所以大家不能不去瞭解這些問題。

 

如何鑑別診斷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又稱病態性近視,易引發的近視視網膜剝離大概是600至800度(或更高),眼軸一般長度為是23.5至24.5mm左右,若是眼軸超過26至27mm以上都很容易發生上述狀況。

這類患者因玻璃體與視網膜出現拉扯,極易將視網膜拉扯下來,或形成「格子狀」的退化,這是比較常見造成視網膜剝離的病變。經詳細檢查並確認病因後,治療上可以做雷射光的凝固治療,把退化的視網膜重新鞏固起來,避免在玻璃體做牽扯動作時將視網膜拉下來。

另外一種是「蝸牛紋病變」,它的症狀是視網膜退化呈蝸牛紋形狀,而不是格子狀。此種病變比較不需要急著做雷射手術,只要定期做瞳孔放大的檢查。

最後一種是所謂「色素性的變性」,亦有玻璃體在拉扯的現象,但是一般人無法從外觀上去判斷,必須由專業眼科醫師使用專業的眼科檢查儀器去檢視,察看是否有必要做進一步治療等。

高度近視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併發症之一:黃斑部病變

高度近視度數很高,甚至超過1500至2000度以上,眼軸亦有時超過29mm以上,年齡又稍長了一點(超過45歲以上)。

醫界多認為,黃斑部病變與眼睛血管的循環分佈,以及感光細胞與脈絡膜的循環有關。所以,它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持續惡化,這是比較麻煩的問題。因為迄今尚未找到百分百的治癒方法,患者如有任何視力問題,最好及早就醫,藉由醫學的專業檢診及早發現,以便醫師儘快評估出最適合的預防及治療之道。

高度近視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併發症之二:飛蚊症

31_飛蚊症.png 

飛蚊症的症狀是:眼睛在強光下或素色背景前,會見到像螞蟻或蚊子一般的、蒼蠅或蜘蛛大小的黑點、髮絲般的的線條,在眼前飄動懸浮,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並非全然如此,我常分為「好蚊子」--一般性退化或「壞蚊子」--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一般來說,週邊視網膜有病變的人,比較會伴隨此一現象,必須追蹤檢查、對症下藥,但不需馬上宣判成視力的無期徒刑。

高度近視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併發症之三:青光眼

很多人以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不會得青光眼,這是錯誤的觀念。

目前臨床上發現,青光眼,此症狀並沒有好發的年齡與度數上下限制。但由於近視者其度數持續不斷增加,眼軸長度不正常的拉長,眼球結構產生變形、異常,所以高度近視者的視網膜不但會越來越薄,而且微細血流供應比較不足,容易令視神經退化;目前許多學者認為,高度近視仍與青光眼有著密切的關係,高度近視應為誘發青光眼的危險因素之一。

高度近視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併發症之四:早發性白內障

如同青光眼不是銀髮族的專利,現在也愈來愈多50歲以下的年輕人早早就已有白內障症狀,其中超過五成是高度近視患者。

一般我們稱此類患者為「早發性白內障」,由於高度近視患者眼球結構比正常人提早老化,一旦陽光曝曬過多或身體產生的自由基過多,就會提早造成水晶體內蛋白質變性,進而產生早發性白內障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