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會關心,高度近視患者適合作LASIK手術嗎?再者,高度近視患者很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等問題,特別是遇到視網膜剝離這類的狀況時,應該要接受那些眼科的治療呢? 

以下的QA內容,將以上的問題,作了一個詳細的分析。

 33_高度近視.jpg

 

 

Q:患者有高度近視700800度左右,還有飛蚊症的症狀,試問什麼是飛蚊症?以上兩者的症狀適合做雷射手術嗎?

A :教育部推展多年學童視力保健的計劃,希冀延緩兒童近視的發生、降低盛行率,或使近視度數不要增加地那麼迅速。

公認的高度近視以600度為標準,專業眼科醫師們把高度近視會直接稱為「病態性的近視」。

此些患者很容易產生以下視網膜病變:

高度近視患者很容易衍生的第一個問題是「視網膜剝離」。

29_視網膜剝離的前兆.jpg 

假設以近視度數600度的患者來說,其視網膜的退化程度是正常人的60倍,這量化統計的數字,其所彰顯出來的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所以高度近視患者,要瞭解視網膜有無破洞、有無破壞,就需要請專業眼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並確認視網膜是否已經被拉扯到很脆弱的狀態。

高度近視患者的生活,首先必須要避免觸及到會引發撞擊的活動。假使說你是一個球員,就不適合去打籃球或橄欖球;假設你是一個游泳選手,就不適合跳水、或打拳擊的等等運動,因為上述的運動常常都有碰撞的動作。當頭部前後晃動或發生一個不必要的撞擊,它的波動會有兩段,第一段是往前,第二段是回彈,此類的「震盪波(oscillation wave) 」會碰及到眼眶中一些骨頭的結構,有時震盪產生過度的位移,很容易超過眼睛視網膜所能負荷的程度;特別是高度近視患者,視網膜與眼球後面結構密合度不夠緊密,就可能晃動的過程裡,視網膜就脫落了下來。

另外,高度近視因為視網膜被拉的太薄了,有可能會形成「視網膜破洞」。

高度近視,很容易會使玻璃體(位於視網膜前面、水晶體後面)水化,倘若水化的東西從破洞流入…… 這種狀況好比我們手拿兩層密合的東西,但在其中間弄個小洞,然後灌水進去,這時很容易可撥開兩層密合的東西。這樣的狀況,也就很容易造成視網膜剝離。

在角膜厚度許可的範圍下,視網膜與手術的關聯性並不是很大,並不會說做了雷射手術,而造成視網膜的問題。

會導致問題一般是在做角膜瓣的過程中,此步驟是:把眼睛先固定,讓眼壓升高,若說一個比較沒有經驗的醫師,可能在此程序耽誤太久的時間,會使患者突然間眼睛被繃的很緊,造成眼球變形,而後突然間又鬆開,在幾次縮放的動作之後,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其實此種近視手術的作用在角膜上,並不是在是在網膜方面。所以,在動此種手術之前,要詳細知道度數的多少、角膜厚度是否適合切割,或是角膜在手術前所有不正常的表現與不太適合做這手術的部分,都應該詳細瞭解。

雷射手術前應該注意的事項是:術前要做詳細徹底的檢查,知道眼睛沒有很明顯的不當凸出,當已經是圓錐角膜早期的患者,若盲從地接受手術,導致角膜更趨於薄化,爾後使得眼角膜凸的更厲害,形成手術後的圓錐角膜或角膜不當的凸出,這可能會造成眼睛第二次的傷害,所以手術前的評估,是相當重要的。

(歡迎閱讀本部落格:《LASIK手術不是人人適合做~之一》、《LASIK手術不是人人適合做~之二》兩篇文章)

 

Q :患者為高度近視族群,近來左眼施行視網膜剝離的手術,幾天發現看東西時眼睛有餘光,求診後醫師說:「此為多餘、剩餘的液體,過一陣子人體會逐漸自行吸收。」另外,醫師還建議側睡,因為醫師在眼睛中打入氣體,其目的是要抵住破洞。試問真的要以此種的處理方式嗎?或仍有其他有效的方式呢?

A 2:一般在高度近視手術後,破洞的狀況是常會發生,這是因為視網膜前方的玻璃體容易產生水化作用(醫學稱:液化),它會灌注至視網膜破洞後面,形成視網膜剝離,這些液化的物質會從上方往下流,所以醫師深怕此現象會把整片的視網膜撕裂,倘若流至黃斑部分(視力正中心處)就會影響視力,才會有側睡、趴睡的建議。

在試圖保護視力正中心處(黃斑)的前提下,施行手術後會進行以下措施:會放置一些適度的液體在其中;或採行打氣泡的方式。以前打入的是一般空氣,但較易被人體吸收。而現行醫學中就打入一種特別的「擴張性氣體」,因為含有擴張性的壓力,借助其表面張力可將多餘的水分擠出。因為本身氣泡是一個球形,在氣泡撐之至極大時,理當視網膜會被氣泡壓制或長時間的頂住,搭配醫師建議您最適合的姿勢(側睡)去撐住,意即在此。所以醫師建議趴睡的動作,仍是要繼續施行的。

至於光影、餘光的問題,可能是部分舊的水分流過之處(若是流過的範圍加大會有新的剝離產生),或是為新的破洞而產生新的問題。雖說此水分是會逐漸被人體所吸收,但依舊要視情況而定。倘若水分過多仍然需要再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另外則是要密切注意破洞與黃斑距離的遠近,或使用雷射的方法(目的是將洞口封起,避免再度擴大)。

歸納上述,目前視網膜剝離治療,主要會進行以下三種手術:

一、「氣體性視網膜手術(PR)」:在眼球內打入特殊擴張性的氣體,借助其表面張力將多餘的水分擠出,就像一隻無形的手撐住視網膜,使之有貼回的動作。

二、「玻璃體切除術」:玻璃體內有嚴重的纖維增生,造成拉扯或出血,需使用精密的器械進入眼球內,借助顯微鏡下進行此手術,將它清除乾淨。

三、「鞏膜扣環術」:使用特製的扣環縫在眼球外壁,即可壓迫眼球後壁與視網膜貼近,裂孔部分才能貼住眼睛正常的組織,剝離的視網膜才有機會貼回,手術後視力也會因為改變會有所浮動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