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近視人口排名世界前幾名、比率頗高,很多人到中年後,就開始有近視、老花並存;或散光、近視、老花通通一起來的情況。讓人看遠看近都不知如何是好。

以下是我在名醫On Call節目中回覆聽眾詢問到這類的問題,將此資料整理出來,並希望能幫助有此相同問題的網友們~


 22_老花眼.jpg 

Q:患者年齡47歲,有325度的近視,老花眼有100125度左右,此情形有做檢查,而且配戴眼鏡(漸進多焦點、眼鏡寬度共有34公分)了,而眼科醫師也說沒有問題,已經配戴二個多月了,但是有時候戴起來就是不舒服,戴久了頭會有一點暈暈的,想請問是什麼狀況導致此種不舒服的結果?

A:會造成這樣狀況,必須再確認兩個問題:第一、應重驗度數;第二、要請專業醫師或配鏡師檢視,看焦點及眼鏡角度對不對。

在老化的過程當中,眼睛對焦能力會降低,一般不適合在看完電視後,又馬上轉而閱讀報紙,配戴多焦的眼鏡,是幫助日常生活的方便,外出時,不必戴很多付的眼鏡,讓一付眼鏡可同時看近、又看遠;比如到超商買東西,順便看個報紙,之後要簽信用卡,如果配戴合適的多焦點的眼鏡,就很方便。

在專業上,我們會建議,如果常要在同一個距離工作的話,可以只配那一段距離的眼鏡就好;比如說只是閱讀或書寫,只須配戴閱讀用的眼鏡,多焦點的眼鏡就不太適合用在這個方面上。

Q:患者年齡43歲,有極少的散光,並有老花的狀態。傍晚後,在室內閱讀時,視覺感覺上會比較昏暗,這是怎樣的原因?

A:當發生老花,眼睛調焦能力會變得比較差,瞳孔的收縮能力也差一點,所以眼睛早期老化,會發現亮度不夠時,看得不是很清楚。建議要改善此狀況,可以在閱讀的時候使用一盞亮度較強的燈。

在臨床上我們發現,一般沒有近視、或有輕微遠視,年齡不到40歲,這種老花的症狀就會很明顯。

以這位患者的狀況來說,在這種情況之下,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找專業配鏡師配一副多焦點的眼鏡;或者只配單光、專門閱讀用的老花眼鏡。

如果是配老花眼鏡,習慣上要做長期的閱讀,以經驗法則來說,在100度左右,看得時間愈久眼睛就會愈疲勞,有時候亮度會不夠、有時會花掉。習慣邊看報紙、邊看電視的朋友,當先看報紙段時間後,有時候要抬頭看電視,就會發現必須要等到眼睛啟動自動對焦,慢慢地把焦距拉拉拉到正確焦距,才看得到電視。看電視一陣子後,又回過頭來閱讀、看報紙時,就會發現字又模糊掉。所以單配一付閱讀用的眼鏡,看電視時再拿掉眼鏡,也是一種選擇。

25_散光表.jpg 

對於所謂的散光,我們從以下兩方面來談:

健康的眼睛,其正常的角膜是完整的圓形,平滑有相同弧度,就像籃球的圓形球面,所以視覺成像都是正常的。但有散光的人,角膜的形狀就如同長軸、短軸不等的橄欖球,因此光線進入角膜時,焦點無法重疊,視覺成像就容易轉而模糊。

一般輕度散光(50度以內),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散光很厲害,則多為先天或遺傳性的「強度亂視」,則可以由專業醫師與配鏡師協助,並配鏡矯正。

散光不易隨著年齡增加度數,但在年齡老化過程中,散光的軸度會改變,這種情況如果很輕微,是不需要治療的;如果影響視覺品質,眼鏡應該重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