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的疾病有年齡的分層,就醫學分類來說,眼科醫學看起來範圍很小,就是我們的雙眼。

但從年齡含蓋的範圍來說,眼科的領域則很廣,從零歲到百歲,有千百種眼科問題存在其中…

 26_兒童弱視.png

 

現代父母容易忽視嬰幼兒眼睛健康

在現代都會區,大多父母都屬於有工作的雙薪家庭,往往只能將嬰幼兒委請保姆照顧,所以有關嬰幼兒任何健康問題,都只能透過保姆給予資訊。但如果遇到一位粗心的保姆,沒有經常關照嬰幼兒的反應,很容易就忽視嬰幼兒眼睛健康的問題。

在臨床上,嬰幼兒在眼睛檢查上會遇到的最大困擾就是:嬰幼兒的配合度很低,有時候必須等他睡著,或者必要需應用開刀房的某些特別設備,才能進行精密的檢查。

嬰幼兒常見的眼睛健康問題

(一)假性斜視

24_斜視.jpg 

很多家長來到診間,常會很緊張的請醫師協助確認,小孩子是不是有斜視的問題。家長們很擔心小孩子眼睛「拖窗」,長大了會不會美女變醜女、帥哥變醜男。

在眼科專業檢查上,我們會以光筆照射,確認光點是否落在瞳孔的正中央,如果位置正確,就是沒有斜視。

另外,我們也發現,東方人嬰幼兒的鼻子先天上看起來比較矮扁,所以在成長的過程,外觀上很容易看起來眼睛很靠近鼻子,然後就變成人們講的「鬥雞眼(內斜視)」,臨床上所稱的「東方眼(Oriental eye)」。

很多時候我們透過光筆檢查就會發現嬰幼兒的眼睛是正常的,看起來鬥雞眼的感覺只是一種假相,因為隨著年紀增長,孩童的鼻子挺直了出來,就不會再有「看起來」有斜視的問題。

(二)先天性青光眼

此外,嬰幼兒還需要擔心的是所謂先天性青光眼的問題。

一如前頭所說,一般要發現嬰幼兒先天青光眼的問題,就必須透過長時間照護幼童,與其互動密切,才能注意到是否有此類的狀況。

比如說,當遞給嬰幼兒物品時,小孩是否能夠有正確的注視或反應?如果當物品(或食物)遞送在眼前,嬰幼兒無法有正當的反應,或是可以感覺到孩童不予理會、根本視而不見,不知道的話,那麼這個小孩很可能有所謂視神經萎縮、先天性青光眼的問題,當父母或保姆未能及早發現,未能及早使其接受治療,錯過最佳治療的時機,很容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三)視網膜母細胞瘤

如果家裡嬰幼兒眼睛大、淚眼汪汪,家長一定要認知到「這不見得是好事」。

在國外,醫師會稱不正常的大眼睛為「牛眼」。造成嬰幼兒大眼睛的情形包括以上所說先天性青光眼、或是視網膜母細胞瘤(Retinoblastoma)。

臨床上,發現少數嬰幼兒會有所謂視網膜母細胞瘤(Retinoblastoma)這樣的問題。這是一種罕見的眼部腫瘤,從胚胎期視網膜細胞產生病變而成。60%的個案會發現此種腫瘤乃因視網膜母細胞突變而形成;其它則是家族遺傳所產生。

目前80%這樣的個案,都會持續到嬰幼兒三、四歲才會被診斷出來,但往往發現此問題時都是晚期。由於眼球後端視網膜母細胞突變,讓眼睛凸出,外觀上看起來眼睛變得很大,但事實上眼壓持續高昇,會讓視神經萎縮,甚至導致失明。

(四)先天性白內障

在哈佛眼科部落格「認識眼睛構造」一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常說白內障,就是圖上標示所謂的Lens(水晶體)的部份。

正常的水晶體結構是透明的蛋白質,但所謂的白內障就是指這些透明的蛋白質隨著年齡、紫外線照射等,造成眼睛水晶體的衰退老化、水晶體蛋白質的變性(denatured),使得水晶體透光度低,造成視覺的障礙。

有些病是有年齡層的,像白內障說起來像中老年的專利,一般兒童或青少年不太會有白內障,但在臨床上,「先天性的白內障」的案例,並不少見。

很多家長不容易一開始就發現嬰幼兒先天白內障的問題,除非一開始我們可以從外觀上明顯地看到嬰幼兒兩邊眼睛透光度不一或呈現「白色的瞳孔」,才有可能注意到是否有先天性白內障的問題。

(五)先天雙眼視差、或欠缺立體視覺感

另外還有一種先天雙眼視差、或欠缺立體視覺感者。

這部份可以從已經開始學走路的小孩,常常走路會撞到東西,或是摔倒,或是他平常都偏向往某一邊靠,那麼這時家長要注意:是腳踝腳掌內翻,腳長的不好所造成的?還是這個幼兒視力不良,看不清楚,所以往往他只往看得清楚的那邊走去?此孩童眼睛兩邊是否有明顯的視差?或是沒有立體視覺感,所以會常常摔倒? (可見哈佛眼科部落格「3D電影阿凡達遇上會騙人的眼」)

以上種種都是平常檢視嬰幼兒眼睛健康的方式。

(六)先天近視

台灣是「近視王國」,這樣狀況可以從小孩子一、二年級就已經有六、七百度的近視開始說起。

身為父母遇到這樣的情況,頭很大,完全不知如何是好?別說一個幼稚園的孩子要戴上厚厚的眼鏡很累人,更糟的事是這樣的小孩,很容易產生學習上的障礙,所以父母不該等到小孩近視度數加深才注意到這個問題,而是應從很早就開始照護他眼睛及視力的健康。

目前台灣治療兒童近視多採用「散瞳劑」和「角膜塑型片」,但事實上這些治療都有其優缺點。

對兒童近視矯正,我會給予中肯的意見:年紀較小的孩子,不建議使用角膜塑型片,因為這樣年紀的小孩不容易學會完整的清潔與照顧,一則很容易造成角膜受傷,再者,角膜塑型片很容易造成視力上的假相,戴上後將角膜壓平,短時間看似度數不再增加,但一不戴鏡片,卻一下兩百度變七、八百度,很嚇人。

對於運動型的孩童(球類、舞蹈),「角膜塑型片」有其便利性,配戴細節仍需與醫師討論磋商。

因此,一般對於兒童近視矯正,在專業上我會很仔細的為小朋友進行配套治療,除完整記錄眼睛生長曲線,並在不同的時間點調整檢查、追蹤,然後再決定要做怎樣的治療。(可見哈佛眼科部落格文章「真正能有效抑制近視度數增加的長效型阿托平治療」)

父母對幼兒的近視治療要有耐心,專業眼科醫師也要特別用心!

家長多一份關注,就能保障嬰幼兒眼睛的健康

由於嬰幼兒並無充份自我表述的能力,所以家長(或保姆)一定要從日常生活,及他們的行動上去注意。

比如說在和嬰幼兒一起活動的時候,家長可以關注他行動上的反應:當逗弄孩童時,他們有沒有任何反應?餵奶時,是否會不大理人?平常躺著的時候,放很多玩具在他身旁邊,他是不是都不動?平常只會眼睜睜看著天花板?或在日常生活,如你幫他洗澡,他不太理你?有時候想抱孩童,他不太知道你在哪?或是他要抱你,抱得不太準確?

以上都是視力有問題的癥候,家長不可不小心。

嬰幼兒眼睛健康問題

父母觀察或檢視重點

假性斜視

‧從外觀上看起來斜視,都可以請專業醫師進一步檢查

先天性青光眼

眼睛凸出、大眼睛

行為上無法對父母做出正確的反應

先天性白內障/視網膜母細胞瘤

‧從外觀上明顯地看到嬰幼兒眼睛出現白色的瞳孔或透光度不一

先天雙眼視差、或欠缺立體視覺感

走路很容易偏向某一邊

或是容易撞到東西而跌倒

先天近視

看電視或看書時,不自覺地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