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由於近視人口比例很高,所以很多人到成年,會延續許多眼睛健康的問題,其中包括長期配戴隱型眼鏡而造成眼角膜內皮細胞持續缺損或受傷、或是早發性白內障等問題。

至於中老年人,除了白內障、老花等問題外,也常因為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轉而影響眼睛的健康,這些林林總總都是老年人眼科醫學要關心的問題。

 

長期配戴隱型眼鏡的後遺症

自隱型眼鏡發明以來,很多近視的朋友就已拋棄眼鏡,並轉而成為隱型眼鏡一族。

長期配戴隱型眼鏡,有的人衛生習慣不好,或是體質容易過敏,所以經常到眼科掛病號。另外,研究發現,長期配戴隱型眼鏡者,很容易傷害眼角膜的內皮細胞。

人一生角膜內皮細胞的數量是固定的,當內皮細胞受傷後,就不會再增生或恢復,而且當內皮細胞數量缺損到一個程度,就容易引發角膜水腫、破皮,甚至角膜潰瘍,嚴重者會有失明的危險。

(見哈佛眼科部落格「黑眼球的頭號殺手-角膜潰瘍」一文)

這時,相信有朋友會想到,如果配戴隱型眼鏡有這些問題的話,但又不喜歡戴眼鏡,那麼就來做近視雷射手術罷~

但事實上,近視雷射手術也不是人人可做,比如說有些人的角膜厚度不足、太薄,我們就不建議做近視雷射手術;或者眼角膜有明顯圓錐化病變、至懷孕至中期,生理荷爾蒙產生驟變的孕婦等,都不適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見哈佛眼科部落格「LASIK手術不是人人適合做~之一」與「LASIK手術不是人人適合做~之二」兩篇文章)

防腐人工淚液或隱型眼鏡藥水裡防腐劑的傷害

成年人眼科另一個比較常見的問題則是乾眼症。

由於目前很多人都是屬於電腦一族,所以經常會有眼睛酸澀、眼睛紅、眼睛乾等問題,大部份的人都會直接選擇點人工淚液。可是人工淚液有不同的分級,許多人工淚液都含有防腐劑(其實有很多隱型眼鏡的藥水也是),防腐劑長期不斷地接觸眼睛,容易產生過敏發炎等副作用,可以想見在未來,人離開世界時,不易腐爛的除了牙齒外,還可能包括眼睛。

哈佛眼科_老花眼.jpg

中老年配戴眼鏡學問大

人到中老年,眼睛的問題也會跟著複雜了起來。有近視與老花、散光加白內障等,在諸多問題交錯的情況下,無論怎樣配眼鏡都不對。早期老花,心理建設未健全,若不想配帶多焦點眼鏡,「老花雷射」可以提供另一種選擇

(見哈佛眼科部落格「當近視、散光與老花並存時,該怎麼辦?」一文)

日前我曾在聯合報元氣週報「擦亮熟年靈魂之窗-讓您不再霧茫茫」的演講會上,遇到諸多中老年的朋友,有各式眼睛白內障的問題。

其中有人問到「視力的第二春」的疑惑:就是原本有老花,要戴老花眼鏡,可是到了一個年紀開始發現看報紙不用戴眼鏡,覺得很開心~,但事實這意味著可能是您的白內障已經開始成熟,使之產生近視的效果,抵消原來老花的度數,讓人覺得看書報視力變好了。

我們一直要強調的:視力第二春不是眼睛年輕化,而是白內障熟到一個程度,要趕緊找專業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健保對白內障醫療的限制

對中老年白內障治療,台灣現行健保有些限制,比如說年齡設限在55歲,判定視力要到達怎樣的程度,才准予動手術。但就國民健康的觀點來看,這些規定是較不合時宜。

台灣近視人口多,很多人可能不到55歲就已經有白內障的問題,雖然在特殊的情況下,病人可請醫師協助向健保申請費用,但不見得可以申請得到,那如果申請不到,不動手術,病人可能因為視力差,造成生活問題,或者工作上的困擾。

曾遇過兩位年約28、29歲的患者,其中一位因為皮膚的問題,吃了一年的類固醇;另一位則做完雷射手術後,類固醇使用量也過頭,所以產生了早發性白內障,如果不開刀,這兩位朋友視力只有0.2,嚴重地影響生活與工作。如果健保或其他保險無法給付,經濟情況又不佳,那可想而知這位朋友將無法安全地騎摩托車或開車,行動能力都會大受影響。

歐美先進國家較沒有這樣的設限,他們具體的作法是由專業眼科醫師評估「功能性視力」,並且在合理的時間裡,進行必要性的手術。

再者,當兩隻眼睛都已經有嚴重的白內障,一眼先接受手術,可能導致視差的問題;特別是老年人,一不小心很容易跌倒。如果因為視力不良而跌倒、受傷、骨折,額外的醫療支出肯定會更高。

日前就有位老婆婆來到我診間,因為她身旁有很多朋友,在動完白內障手術後,有疼痛不舒服等後遺症,所以她選擇先進行了一眼的治療,不多時,她回診,則十分開心,因為她不僅並未產生朋友們所講的疼痛問題,而且她的視力恢復良好。現在她要擔心是兩眼視力不等,一邊沒有度數,一邊近視五百度,沒有眼鏡可戴,所以現在她行動總覺得戰戰兢兢,特別是下樓梯時,一定要扶著把手,就怕跌倒,這些都是只進行單眼白內障手術容易產生的情況。

老年眼皮鬆弛容易流目油

成年和中老年眼睛健康,有部份的情況重疊。

專屬老人眼睛健康問題的,則有眼皮鬆弛,鼻淚管扭曲不通暢等問題。

我們常看到老人家沒傷心、沒哭,可就是眼睛紅紅的、濕濕的不舒服,很多分泌物阻塞在鼻淚管內,所以動不動就只見他直流眼淚、「流目油」,而且要一直擦拭,在外人眼前總是覺得不自在。

當這樣的老人家來到哈佛眼科,我們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教導簡易的護理,並具體地為老人家示範,讓他們簡單地學習如何用毛巾熱敷,熱敷的溫度要多高、毛巾要如何折起來等。

這也是哈佛眼科特別想用心的地方,給予每個人完整且正確的眼睛衛教觀念,並讓每位朋友都有雙健康的靈魂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