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皮膚的毛細孔或油管腺塞住,就會長青春痘;而眼睛就像皮膚一樣,當毛細孔或油管腺塞住,就會長針眼。

一般大家俗稱「針眼」、台語則稱為「目尖」,但在專業眼科醫療裡,我們正式稱為「麥粒腫」,而且分內麥粒腫、外麥粒腫,在照顧及治療上都不相同。

哈佛眼科_針眼.jpg 

 

為什麼會長針眼?

眼瞼最容易發炎就是睫毛旁邊,它有三排的油管腺,不管是哪一排塞住,只要油流出不來,就會造成膨大,膨大以後就叫做針眼。可是有的針眼有的會痛、有的不會痛,這都端視發炎的程度或狀況;另外,還要注意的是有無細菌入侵。一般說來,個人的皮膚表層有很多共生菌,共生菌發現油管腺塞住,很營養,就會侵入油管腺裡頭,然後共生菌再大量繁殖,而形成外毒素,造成發炎、紅腫,隨之就可能會產生疼痛,讓人不舒服。

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我們多提醒大家如果最近臉上常長青春痘,除了注意皮膚的清潔外,也要注意眼睛的清潔,不只是洗臉、擦臉,睫毛的清潔也十分重要。

針眼和青春痘一樣,都是毛細孔或油管腺塞住,很多細菌在裡面,破壞脂肪及組織,就形成「針眼」,如果沒有好好的修護它,裡面會變成纖維化硬塊,甚且肉芽組織化,然後造成眼睛紅腫一塊、不好看。

照顧針眼先冰敷、後熱敷

發生針眼的前幾天,正在發炎,應採行冰敷,這就像身體其他地方也一樣,割傷、撞傷前三天都要先冰敷,降低發炎,並等好一點不痛了,才做熱敷,讓血管增加循環,修護會比較快。如果一開始長針眼就拼命熱敷眼睛,那個叫「火上加油」,讓眼睛很不舒服,更加腫脹。

另外,照顧針眼要用對藥水藥膏,也會消得比較快,但要不要吃到抗生素,則因人而異。臨床上,專業醫師會協助確認,不常長的人,可不吃抗生素;而經常長的人,除了必要的消炎藥外,則可能需要吃抗生素一段時間,以阻絕與降低後續再長針眼的情況產生。

平日養成溫水清潔的習慣

人體的每個部位都會有寄生蟲寄宿, 30%的正常人,在眼睛的睫毛上也會發現睫毛蝨(demodex)。睫毛蝨如同頭蝨,生長在睫毛的根部,如果時常覺得眼瞼部容易癢,超過80%的情況,就是有可能長了睫毛蝨。

基本上睫毛蝨本身並無好壞問題,就是與人共生,只是養它養多了,很容易就造成眼睛發癢,或是早上起床很容易掉睫毛。在哈佛診間,就曾遇過小朋友眼睛癢,常會揉眼睛,母親帶他來看診,我透過顯微鏡檢視睫毛,就發現他睫毛有蟲卵在,透過顯微鏡的顯相,我讓小朋友和母親看,並提醒他們,再不好好處理,睫毛根部開始膨大,油沒有清乾淨,眼睛就很容易長針眼。

我常和正值青春期的小朋友說,平日清掃環境,但忽略不清理水溝及水溝旁,大水一來,就會水溝阻塞,淹大水的。

那麼平日我們洗臉,應不時也清理睫毛,因為睫毛裡的油管腺就像很容易會阻塞的水溝。我們要多提醒青春期的小孩,平日在清洗臉時,不要都只用冷水,可以用些溫水清洗,因為油脂遇熱會化成液體,相對說來,清潔的效果較好。透過溫水洗臉,不僅可以避免青春痘,有時再以熱一點的毛巾熱敷眼睛,或是洗完臉後,拿著毛巾(或綿花棒、小綿片)水平擦一擦睫毛根部,就容易清理掉油垢或髒污,讓油管腺保持通暢,就不容易長針眼。

當針眼長在眼睛深處,必須開刀治療

眼睛的油管腺,是一條從裡到外長長的通道,當外覆出口被阻塞,針眼則很可能長在裡頭,成為內麥粒腫。

臨床上,我會視個案的情況處理,比如症狀上較輕微(屬較早期)的個案,我會拿針頭將油管腺的頭打開,讓藏在油管腺深處的「髒污、餿水油」可以流出來,過兩天就能恢復健康的。但我也遇過較為嚴重的個案,其情況是在眼睛深處已經長了很多個組織化、纖維化的針眼,好幾顆硬掉的,這時,就必須透過小手術處理,清理出一沱沱的髒污,裡頭都是脂肪、皮屑細胞、細菌的屍體。

針眼不論長在外部或油管腺內深處,總是一件惱人的麻煩事,想要眼睛健康,平日還是重視清潔,才是最重要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