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見微知著,在眼科也有同樣的道理。臨床上,許多的內科疾病、慢性病,會顯現在眼睛上面,像日前一位患有虹彩炎的病人來到哈佛眼科檢查,我注意到除了虹彩炎外,他還有嚴重乾眼症的問題,因此我當下問他,是否有遺傳風濕的問題,那位病人則直接告訴我,他已被診斷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

 


現代三高與眼睛病變

現代人三高多,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都會影響我們眼睛的健康。

高血壓眼睛病變包括:(一)高血壓視網膜病變(hypertensive retinopathy);(二)高血壓脈絡膜病變(hypertensive choroidopathy);(三)高血壓視神經病變(hypertensive optic neuropathy)等。

在眼睛健康檢查,如果發現眼睛的瞳孔不一樣大,一大一小,或一眼扭曲,往往眼睛瞳孔扭曲的那邊,就是第三對腦神經已經受傷,也是人們俗稱的小中風。由於腦神經三、四、六是走在一起的,發現眼睛小中風,就必須有警覺會有可能產生大中風,所以要儘速看腦神經外科,或是注意高血壓的情況。這就是從眼睛的瞳孔變化,而看出端倪的。

糖尿病眼睛病變包括:(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二)白內障;以及(三)青光眼,其中糖尿病患者如果眼壓過高傷害視神經,甚且有導致失明的危險。

哈佛眼科_眼睛黃斑瘤2.jpg

在眼睛的外觀上,如果看到眼皮(眼瞼)周圍上長有黃斑瘤者,黃色斑點一塊塊的,那就是膽固醇太高,多到跑到眼皮上了,很多人會尋求皮膚科的治療或處理,但效果不大,因為只要沒解決高血脂的問題,一定會再長回來。

眼睛視網膜的感光細胞由許多細微的血管來供應養分。現代三高的問題,很容易損害視網膜細微綿密的血管。透過均衡飲食及健康運動,避免三高產生,就能再避免因三高所產生眼睛病變的問題。

類風濕關節炎與乾眼症

從眼睛健康也能看出很多免疫系統的問題,比如說很多人經常有眼睛的虹彩炎、或是乾眼症,都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

臨床上,哈佛眼科就曾經遇過一位個案,一位患有虹彩炎的病人來到哈佛眼科檢查,我注意到除了虹彩炎外,他還有嚴重乾眼症的問題,因此我當下問他,是否有遺傳風濕的問題,那位病人則直接告訴我,他已被診斷出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他腰椎部分已經是白化硬掉了,由於他平常不太運動,忙碌於工作的他,也不覺得怎樣。

另外,我也遇過一位是RA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就同時伴有嚴重乾眼症的問題。

虹彩裡的突起疙瘩

除了眼皮外觀、虹彩炎、乾眼症可以推論內科疾病的問題外,虹彩裡突起的疙瘩,可能病患也罹患了所謂的「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tosis」,一般這類的纖維瘤也會長在身上各部位,像小疹子,不一定會癢或痛,但就是身體裡的神經纖維方面出了問題。

虹彩上如果會看到一塊黑黑的,好像地圖一般,或是上眼皮長了很像痣很黑很突出的那種,這類的朋友(特別是白種人)都要十分小心,因為他們得到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要比一般人高,特別是黑色素瘤是百分之百惡性的,如果只是在表層拿掉就算了,如果跑到骨頭或漫延至全身,就是難以治療要命的絕症了。

別忽視眼睛的預防醫學

確實,眼睛上顯現的各種問題,都可能可再推論到身體內科的狀況,但我要強調的這部份都只是屬於一種經驗推論,就像現在人們常說的腳底按摩,這些都只是一種經驗推論,並非百分之百的對應關係。

透過眼睛的健康檢查,眼科的預防醫學,我們可以關照到平日容易為人忽略的眼睛健康問題,在醫學臨床上,專業醫師則透過此些經驗進行推論,則會再提醒病人進一步注意身體健康,或進一步做詳細的健康檢查,但絕對不會依此就斷論此些疾病的問題。

此外,現代人重視預防醫學健檢的同時,千萬別忘了還有與我們生活品質息息相關的眼睛。

日前,哈佛眼科就遇過一位來中心進行眼睛健康檢查的婆婆,經檢查才發現到她眼睛的視網膜水腫嚴重,一般人視網膜的厚度是220~230微米,但檢查發現其視網膜為817微米,要比正常人高出許多,視力退化到0.05,經過數次持續治療,目前厚度已回復到234微米,視力也恢復到0.8,但如果她沒有到哈佛眼科透過新儀器精密的檢查,一定會忽視這樣的情況,然後造成終身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