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歐美人士多以藍眼碧髮為主,因此愛美的女生,為了和別人不一樣,所以發展棕色系角膜變色片;但在東方,日本與台灣,也開始流行角膜變色片,但女生愛美的理由不大一樣,大家想要變成娃娃般睛亮大眼。只是角膜變色片使用方法不正確,造成了許多嚴重的後遺症,因此眼科醫學界莫不紛紛提出警告,並希望社會大眾瞭解不當使用角膜變色片(娃娃鏡片),所帶來嚴重的後遺症。

 

角膜變色片(娃娃鏡片)發明的由來 


就我所知角膜變色片最早由歐美發展出來,因為歐美的女性多以藍眼碧髮為主,如何可以和別人看起來不一樣?棕眼(或黑眼)碧髮看起來是不是比較特別?這是角膜變色片、在歐美又稱為美容鏡片(
cosmetic soft contact lenses)發明的開始。


在日本、台灣,大家應用角膜變色片的理由則不同。「娃娃鏡片」、「瞳孔放大片」是一般人對於角膜變色片另一種使用的說法,在隱形眼鏡上多了一圈黑色框,讓使用者的黑眼球看起來變大了,炯炯有神是廣告上我們常看到的台詞。由於使用角膜變色片和一般隱形眼鏡的使用方式相同,相較於整容外科手術的變眼行為,便宜又快速,因此迅速竄紅在美容界。


角膜變色片(娃娃鏡片)為何比一般隱型眼鏡要來得危險?


角膜變色片最大的缺點其在原透明的隱形眼鏡上面,應用新的塗妝技巧,在眼鏡上再加上顏料。那不是一種從原本材料上、從裡頭的改變,而是直接在透明的隱型眼鏡上外塗上東西,而那些東西、那些顏料都是所謂的化學物質,當這些外塗的化學物質掉了,就會造成眼睛的刺激,戴完以後眼睛會紅,眼睛會覺得不舒服,有破皮才會造成感染,沒有破皮的話就是發炎。


為什麼我們常會說戴角膜變色片要比一般隱型眼鏡要來得危險?


一般說來,目前光學科技進步,隱型眼鏡在製作上可以做很多的孔洞(雖然肉眼看不到),但那些孔洞足以讓氧氣可以穿透隱形眼鏡,跑到淚液、到眼睛,讓細胞吸收。


可是,角膜變色片透過塗料往往覆蓋了原本一般隱型眼鏡的孔洞,而且為了讓黑色的部位能夠和黑眼球緊密連接,讓黑眼球轉動時,角膜變色片不會跑來跑去的,所以角膜變色片的弧度的設計又會和眼球緊包在一起,讓可能可以從旁邊、從隱型眼鏡滑動過程中,提供眼球氧氣的機會,都阻絕掉了!最後我們會看到中間透明瞳孔、眼睛看得到視覺的地方,還有氧氣供應,但其它所有的地方,就嚴重缺氧,並使得黑球旁邊發紅。


角膜變色片(娃娃鏡片)上塗料都是化學物品,會傷害眼睛


在診間,我常看到角膜變色片使用不當後所產生的幾個情況:

(一)眼睛過敏

由於角膜變色片上面的塗料都是化學物品,當這些塗料掉落就會對眼睛產生刺激。另外這些東西可能就是過敏源,縱使沒有大量的塗妝掉下來,但一小塊、一小塊的,或是上面小分子掉下來,然後長時間「與毒為伍」持續地磨擦眼睛,自然很容易變成另外一種接觸性皮膚炎,讓眼睛發癢。當眼睛眼瞼的油、產生的蛋白質再混合此些化學塗料,其所過敏愈更加厲害,眼睛就會常常不舒服。


(二)角膜發炎

另外,就是角膜變色片掛戴過久,眼睛乾澀、長時間缺氧,容易造成角膜水腫和破皮,甚至最恐怖的就是會導致失明。


這些都不是危言聳聽,原本最風行於日本的角膜變色片,也因看到角膜變色片使用不當而造成上百個可能嚴重到失明的例子,而促使日本政府開始修法準備加強規範角膜變色片的應用。


在診間,我臨床就曾經碰過一位美眉,明明戴著角膜變色片已經很不舒服,所以就拔掉一邊、另一邊還再戴著,只是要請我看不舒服那邊。當下,我將她的眼睛進行仔細的檢查與拍照,然後讓她親眼看到角膜的表皮已經受傷、感染與發炎,而我審慎的告訴她,雖然她現在覺得另一邊還可以戴角膜變色片,但事實上磨損、感染仍再持續中,如此嚴重的情況,我都會建議直接改回戴眼鏡,好好讓已經受傷的眼睛可以休息、復員。


我們也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民眾配戴角膜變色片超過十個小時,在摘除鏡片時,竟連眼角膜也一起剝下,而使視力大損等事。


安全應用角膜變色片(娃娃鏡片)要注意三要事 


確實,很多人渴望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睛,但當追逐美麗的同時,卻喪失眼睛的健康、甚至是視力,這是何等不值的事情。身為專業眼科醫師,提醒大家配戴角膜變色片要注意三個重點


(一)絕不購買來路不明的角膜變色片

依據衛生署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由於隱形眼鏡(包括坊間俗稱娃娃鏡片的彩色隱形眼鏡)關係人體結構,直接影響民眾視力健康,是須辦理查驗登記的醫療器材,在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可上市。而只要是配戴隱形眼鏡視同醫療行為,都應先經醫師驗光處方,並前往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家購買。


日前曾聽到有人自己去買染料來
DIY,或是直接透過網路購買來路不明、未經檢驗的鏡片,這些都是嚴重危害眼睛健康的事情。


(二)角膜變色片不應天天配戴

由於角膜變色片要比一般隱型的透氧度差,原本可以帶隱型眼鏡10小時者,戴上娃娃鏡片的時間就應該減半,而且強烈建議是不要天天配戴角膜變色片。


大家可以選擇在重要的場合、特殊表演等的需要,短時間配戴角膜變色片,而不是天天長時間配戴角膜變色片。


(三)發生問題時應立刻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

一旦發生無法順利拿下鏡片時,千萬不可硬拔,可以點一些生理食鹽水或潤滑液,或立刻尋求專業眼科醫師協助。此外,配戴角膜變色片有任何不舒服的情況,或是眼睛紅腫,也請立刻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而不應自行點眼藥水就以為沒問題了的!


健康的雙眼,就是最美麗的眼睛 


在我們生命裡,能持續地保有一雙健康的雙眼是何其不易的事情,很多人在眼睛失去健康、或失去視力時,只有痛苦與懊惱,那麼,為何又要如此輕率地看輕自己眼睛的健康,而只追求美麗呢?


身為眼科醫師,常會有媒體來採訪時會問我,看過這麼多朋友的眼睛,覺得怎樣是眼睛最美麗?而我的回答就是「健康的雙眼,就是最美麗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