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電腦資訊、腳踏車工業,臺灣在世界上排名數一數二;但講到近視,臺灣也是世界上是有名的「近視王國」,要如何杜絕這項不好的排名,我們就不能不深入瞭解防治近視的重要原則。

根據眼科醫學會發表近視的三大防治原則:第一、避免近視的產生;第二、避免近視持續的進行;第三、避免600度以上高度近視及病態性近視所產生的併發症。

29 近視.jpg

 

近視防治的第一原則:避免近視的產生 


如何避免近視的產生?

首先,就是要減少眼球的張力。 

一個汽球如果大到一定程度,仍不斷增長,汽球會被越拉越長,這是空氣的張力使然;但如果我們將眼球當作一個汽球來看,我們並無法讓眼球持續存在於一種高張力的狀態,所以在眼睛健康保健裡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我們要減少持續眼球的張力產生。

要定期的追蹤眼睛的屈光度與各種眼睛的疾病,要避免常常瞇眼睛及皺眉頭等這些動作。

其次,要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 

由眼睛在調近、調遠時,這個調焦的能力,若以汽球來說的話,一個很軟的汽球就很容易被撐大;反之,一個很硬的汽球、或一個皮不是很薄的汽球,就比較不易有被拉長撐大的情形。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會產生以下兩個情況:

Ÿ     造成眼球的瘀血及鞏膜的軟化,眼球球壁的抗力會降低,容易很早產生近視,或產生影響鞏膜抗力的遺傳性疾病(如:白化症、一些色素性的視網膜變形、骨組織不全症的遺傳);

Ÿ     眼球就不斷會被拉長,軸距一拉長,近視就會增加。眼軸每增加長0.370.4不到,近視大概會增加100度左右。

長時間近距離的動作,或看電視的時間太久,都會影響眼睛的視力而導致近視,例如不正常的影像,尤其是太近的距離,會對發育期的小孩有更多的影響,因此家長應導引小朋友每天以12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讓他看無限的遠方。

第三,在眼球發育期時,要儘可能減少接受不正常影像的刺激 

由以上的「視覺遮蔽論」來看,在眼球發育期時,要儘可能減少接受不正常影像的刺激。

根據最近的動物實驗顯示,藍色光線對近視有不良影響;而光線太強或太弱,也會影響眼睛的運作。那像現在教育部加強學童視力的講習,就希望大家把這觀念再傳播出去,對小朋友來說,太早的看電視、學電腦,或者練習寫字都不是很理想。小孩八歲以前,可以不學電腦就不學、不要太近距離看書,讓小孩太早接受不正常的影像刺激,以造成比較容易近視。

第四,即早發現眼球的疾病,即早治療 

當有近視發生後,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不斷的掙扎不知是否要給小孩作矯正的工作?就專業醫師立場,我則建議當確認近視產生後,就要即早接受治療,並定期的正確矯正眼球的屈光。

現在很多人,發現有近視後,往往隨便找一副眼鏡、或以隨便草率的方法來解決,這馬虎的心態,可能會使患者在無形之中增加許多的度數。

要配戴比較正常與正確度數的眼鏡,盡量少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其目的都是要減少眼睛過常的集聚或調適。

有近視產生的情況之後,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視不斷的掙扎不知是否要給小孩作矯正的工作?就專業醫師立場,我則建議當確認近視產生,就應該要快速找出原因在哪裡,並盡量停止造成近視的該項原因。


近視防治的第二原則:避免近視太早發生、或持續進行 


以流行病學來看有幾項重點,倘若以上幾個情況同時混合在一起,就很難避免近視了。

台灣的學童大概平均來說,在九歲左右,就開始產生近視。據最新流行病學的調查報告指出:將早期與近期兒童近視調查數據進行比較,發現2001年,小孩子小一的近視比率大概是20﹪,是17年前的3倍以上;至小六已經超過六成,這幾乎是兩倍的數據。那國三學生的近視比率,居然高達81﹪,是比第一次或十幾年前所做的調查高出了兩成六。數據量化顯示說明近視的盛行率有一直在攀升的趨勢,由每一年的研究、或是前後的比較,可大膽推測未來的盛行率仍會再提高。

這裡提供實際上的數據資料: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根據92年調查發現,台灣地區學齡前幼童近視盛行率4-5(小班)11.36%,5-6歲(中班)15.18%,6-7歲(大班)18.84%,與80-83年之學齡前幼童近視盛行率小班4.79%、中班5.68%、大班7.34比較,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全國中小學生高度近視(600)狀況(6-18)

 

 

1986(%)

1990(%)

1995(%)

2000(%)

2006(%)

國小一年級

0.1

0.2

0.0

0.2

0.0

國小六年級

0.7

0.5

2.0

2.4

2.51

國中三年級

3.1

6.1

7.5

12.7

6.64

高中三年級

9.2

6.7

15.9

20.8

16.85

 

 

倘若父母能能夠在幼童成長時期就注意到這個問題,就可以避免太早發生近視,理論上來說對孩子的一生都是有好處的。

78歲左右發現近視,則屬早期的近視;到了國中才開始約1314歲才發生近視,則是屬於晚發現的近視。愈早發現近視,度數持續增加的速度也愈高,以每年持續增加眼睛度數來說,小一到小三平均每年增加100125度;小四到國三大概每年增加75100度;一直到高中,則有比較減緩的情形,每年增加約5075度左右;到了大學正常是每年增加2550度左右。

可是某些人在國、高中的階段,增加會比一般人來的快,造成這情況此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國中的時候在青春期,發育的比較明顯,這時眼睛的發育也會比較明顯;第二、此階段功課壓力特別重,因此近視在這段時間內,容易超出平均增加率。

近視防治的第三原則:避免高度近視併發症的產生

對於高度近視(或稱變態性近視)患者,很容易產生以下視網膜病變併發病變,最常見的問題包括:視網膜剝離、黃斑性病變、青光眼,或急發性白內障。不論是那一種情況產生,無論如何都要即早尋求專業醫的協助與治療,才不會造成終生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