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上,網友小魚兒很細心地來封留言,並請將網路上看到的一篇轉載寄給了哈佛眼科的部落格,很多人都問,無刀雷射近視矯正安全嗎?為什麼在醫療科技進步下,仍有許多失敗的無刀雷射近視矯正的手術呢?

透過以下內容,且讓我為大家說清楚,講明白…

 

小魚兒的原始留言內容

呂院長您好,

我的朋友(從高雄來的)在哈佛眼科接受了無刀近視雷射,她的近視超過1000度,術後隔天就可看到1.0,因此介紹我去開"無刀",可是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轉載,很可怕,附上給您看。請問: 我近視800,散光350,可以做嗎?怕怕的小魚兒。

(附文)

無刀雷射近視矯正,真的安全嗎???(網路轉載)

最近我太太到某一家知名近視雷射中心做無刀雷射近視手術,手術後就出現2個問題,一是眼睛嚴重乾澀到早上眼睛很難睜開、二是隔天給醫生看,醫生說還要再 手術房把角膜沖洗,之後又給我太太戴隱形眼鏡,這時候她的視力才0.3真的很無言,然後再隔一天再給手術的醫生看也才恢復不到0.4,接著之後幫我太太手術的醫生就要她有每三天去一次給他看,說是怕再感染,結果連續三個多月過去了我太太的視力只有0.5~0.6之間,天啊,還說是最新一代的無刀雷射技術,付了50000元還要有折價卷才可以有這樣的費用~~早知道我才不信什麼最新無刀雷射,超級爛的還號稱全國做數萬人次,真的不能信,讓我覺得那一位眼科醫生只是一個商人不像一個醫生。

當初是我太太看朋友做雷射近視隔天就有1.0的視力,心動之下才想去做近視雷射手術,可是網路上 有很多雷射眼科中心,詢問之下才知道有分無刀跟有刀,我們當初也有詢問已有十五年的臨床經驗的板層刀雷射(朋友說是用傳統的板層刀雷射手術)也給我建議穩定安全就是最好的,可是我在聽了某連鎖眼科雷射中心的醫生說現在都用最新的新無刀近視雷射但要60000元,可是可以給我折價卷10000元,等於做它們的什麼新無刀近視雷射只要50000元,還一直說服我說什麼可以切角膜比較少,也更穩定,結果手術確是恢復視力只有0.5~0.6之間,也沒有告訴我太太到底要怎麼做或什麼時候才會恢復,只是一直無限期拖延。

我們之後有到其它家不是用無刀雷射的眼科,請醫生詢問,醫生告訴我說無刀雷射的手術過程是先用一次雷射打在角膜上切開,再立即用第二次雷射打去近視度數, 所以常見到因為無刀雷射有二次雷射熱能量加倍效應導致眼睛會加倍乾澀、更容易造成角膜問題,而影響視力恢復(就像我太太這樣)而且會不會恢復還是個問題!

為了不要再有那麼多人到這一家台北知名眼科的新無刀雷射的受害者,把這一封文章刊載在網路上,希望大家可以把這一封文章轉寄給大家知道,不要再到這一家眼科成為無刀雷射手術的白老鼠。

別將無刀雷視當成萬能手術

"無刀"並非萬能,台灣現有的無刀雷射有兩種:IntraLase Ziemer 。兩者皆屬於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可發出”近紅外線”。手術過程中 IntaLase 產生1.35焦耳(J)的能量,Ziemer產生28焦耳(J)的能量;產生較多能量,角膜瓣自然較易水腫。但是,掀瓣過程不夠熟練,也會造成角膜瓣水腫或撕裂。

小魚兒轉載提到” 切角膜比較少”並不正確,“無刀雷射”只是角膜瓣製作器,目前只是”分離角膜”,並不切削任何角膜組織,”切削角膜”目前仍然是準分子雷射( Excimer laser)的工作。

然而,平順的製瓣過程,確實可以產生比傳統板層刀較平滑的基質床(stromal bed),準分子雷射( Excimer laser) 切削角膜後的品質也會較優。另外,準分子雷射施作時,因為需要病患較多的配合,切削角膜時間的長短,更是重要的因素,時間越短,安全越有保障,效果越能保證。

科學應該與時俱進,“如果一定要用雷射矯正視力還是用傳統的板層刀雷射手術會比較安全穩定” 這句話,在我的觀點也不正確;”無刀雷射”的發明就是要解決板層刀不盡理想的部分--角膜瓣厚薄不一、刀片重複使用等等問題。我個人經驗,同樣90um(微米)角膜瓣,平順的IntraLase無刀雷射會比傳統的板層刀來的有質感。

哈佛眼科部落格有完整的無刀雷射專欄

我在website(http://harvardvision.com)的眼科專欄裡【台灣先端的iQ-LASIK】以及【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post了幾篇與無刀雷射相關的文章,有較詳實的解說,可供大家詳細閱讀及參考。

健康本來就不該拿來討價還價

”安全→有效→價錢” 的思考邏輯,仍然是我奉送給所有想做雷射手術的朋友的參考,不要讓低價沖昏了頭;畢竟靈魂之窗只有兩個,並沒有32(成年人有32顆牙齒);更何況您真的覺得健康是可以打折和討價還價的嗎?

iQ-LASIK只花了32秒就完成”近視1100度再加散光150度”的治療,在以往,這是天方夜譚,但iQ-LASIK實現了不可能的任務。”近視800,散光350是否可以達成? 仍需做完整的評估才能確認。角膜厚度夠嗎?散光規則嗎?

小魚兒,不要怕,請您找一家安全可靠的、不像商人的眼科,好好評估;同時哈佛眼科隨時歡迎您來諮詢討論,做完詳細檢查後,再訂定治療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