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上,大俠大喇喇地劈哩啪啦地丟出一長串問號? 大俠的疑問,也是你我的疑惑? 不是嗎? 

大俠的原始留言內容

呂院長您好,

前導波與非球面有何不同? 為何大多數雷射中心都強調前導波,不注重非球面? 我阿嬤要開白內障,醫師卻一直跟她強調非球面多焦點水晶體,人工的 ? 年輕人不需要非球面嗎? 前導波與非球面哪一個比較好?

 

“Q”值又稱為「非球面」係數。年輕時,眼角膜會呈現「非球面」特色(Q<0)--眼角膜形狀乃「中間較週邊凸出」稱”Prolate” (扁長形);傳統LASIK or PRK手術做完後,眼角膜形狀會由「中間較週邊凸出」之Prolate (扁長形,Q < 0) 轉為「中間較週邊平坦」的Oblate (扁圓形,Q > 0),繼而失去年輕眼角膜「非球面」特色並喪失部分視力品質。

 

追求年輕 人之本性

因此減少球面像差,重現眼角膜「非球面」特性,讓眼球「返老還童」,就成為眼科專家夢寐以求的目標;非球面人工水晶體、非球面眼鏡、非球面隱形眼鏡乃應運而生。筆者曾就LASIK 術後Q值的變化,於2006 年倫敦舉行之歐洲眼科醫學會(ESCRS)以口語化英文發表論文,與會場專家討論並交換意見;可為英雄所見略同:追求「非球面」,不論年齡。

 速度越快 越安全

 本院所最新的WaveLight Allegretto Eye-Q (400Hz),乃目前世界上切削「速度最快」、「最節省組織(可多節省40%的角膜組織) 」的準分子雷射儀。本院所「雷射冠軍」目前頒給一位音樂老師。黃老師接受矯正的最高度數為「一千兩百度近視」,只耗時27秒,這是以前所不敢想像的,暫時成為「哈佛紀錄」。術前,黃老師沒戴眼鏡時,連0.1都無法辨認,縱使戴了眼鏡也只能矯正至0.8;現在不需任何鏡片,(裸視)就可以看到1.0及1.2;黃老師說: 「就如同由地獄搭乘超級特快車直抵天堂」,真是「天壤之別、差很大」。

 前導波 力有未逮

前導波乃為了矯正高階像差,並非只針對球面像差,最終目仍是希望大幅減少球面像差,然而以「前導波治療屈光不正,尤其是遠視型老花眼,並無法達到重建Prolate (扁長形,Q < 0) 角膜的理想,視力品質自然不如年輕人。本院最新的iQ-LASIK, 除了以Intralase無刀雷射製造出細緻的角膜瓣,加上Eye-Q大幅「節省角膜組織」,可以有效減少夜間眩光的「9.0mm大光學區」,並可以「F-CAT」模式,直接設定「非球面」數值(指定Q值): 擁有原來Q值,甚至產生新的Q值,如此才能真正達成「客製化」目的。

非球面 全民運動

不只老年人,年輕人當然也需要「非球面」程式,否則做完LASIK後,角膜形狀由Prolate (扁長形,Q < 0),轉為Oblate (扁圓形,Q > 0),將會喪失年輕本色。前導波的最終目的當然也是逼近非球面」,「非球面」的1.0視力當然優於「球面」的1.0視力。因此,「客製化非球面」將是目前與未來「屈光雷射手術」的主流。「非球面」是全民運動也是全球運動!

 前導波與非球面 誰勝? 不言可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