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皮是眼睛一個大門戶,若說眼睛的門戶壞掉了,那灰塵、髒東西或一些不該進到眼睛的東西都容易跑進來,這便會傷害到靈魂之窗--眼睛。這眼皮問題看似很簡單,但卻有著很大的學問;打從出生至終其一生,都有人可能會因為眼皮的某些問題,讓日常生活十分的困擾。

 哈佛眼科_41_眼皮鬆弛+眼袋.jpg

東西方人眼皮的結構大不同

雖說人人都有眼皮,但在結構上東方人與西方人的眼皮就不完全一樣,以外觀上來說,西方人大部分都有很明顯的雙眼皮,而東方人單眼皮或內雙較為明顯,這點尤其是以日本人為多。台灣大概介於這兩者之間,有些人是所謂的內雙,有些人是很明顯的雙眼皮,另有一些人很明顯出生一看就是單眼皮。

而單眼皮或雙眼皮,基本上與眼皮裡面的肌肉或結構有相關聯。以眼科角度來說稱眼皮為「眼瞼」,這上眼瞼的部分是指從外睫毛一直往上到眉毛的部分,而下眼瞼就是到達眼袋或眼窩骨的位置,這就是所謂眼瞼或眼皮的位置。它主要的結構有外層的皮膚,以及裡面的一些脂肪。肌肉結構的部分,則有環狀的環型肌,與所謂放射狀的肌肉,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眼瞼板,它是與其他組織類似卻不完全一樣,是個類似軟骨的組織,不像皮膚這麼軟也不是像骨頭這麼硬,它有一定的結構比較像軟骨,又有一定的形狀可以讓眼睛不塌陷得很厲害,就是因為這些結構的關係,讓我們整個眼睛看起來有一定的型或外觀。

 
介紹眼皮的各式症狀

A、緊包式眼皮

有些比較早出生的小孩(輕微的早產或體重比較輕),眼睛其實都會有不太睜開的狀態。大家懷著喜悅之心來到育嬰室時,都會童心未泯地猜測嬰兒睜開眼睛後,誰是第一個被看到的呢?這猜測的問題感覺格外有趣;因為當小孩眼睛未睜開時,你是不太能去發現眼睛中眼皮的構造裡有什麼特別異常的情況,因為嬰兒常閉著眼睛,而且眼睛又很小,所以很難觀察。當小孩長大的時候,就可以發現這小孩子的眼睛狀況。假使是單眼皮也不是不好,只是,單眼皮的結構中有異於雙眼皮的部分,所以有時會造成睫毛的問題。另一種是很嚴重的緊包式眼皮,這眼皮太緊的話許多問題就蜂湧而至了。會有整個眼睛不易睜開的情形,因為這睫毛可能因著眼皮的位置、結構的不太正確,導致整個睫毛往眼裡面跑,這就是明顯的「倒睫毛」現象,此種現象會傷到眼睛,使得眼睛感到不舒服有流淚的情形,或造成更嚴重的角膜受傷。

B、眼瞼的痙攣及功能性的視障

有些孩子在小學或幼稚園階段,或是更早的3歲以前,眼睛常常會很紅,常會揉眼睛或眼中充斥著許多分泌物。求診後,醫師都會說是角膜受傷,有這種現象的小患者大部分都是單眼皮的眼睛構造,其中並有些是眼睛太小不太容易睜開的情況。

除了小朋友之外,其實大人也會有這種現象;若眼睛已經緊到一種程度的時候(眼睛已經緊到非常的小),而眼睛也很紅,整個睫毛的位置都不太正常了,此時一定要求助於醫師的治療。

另有些人的眼睛看起來不是所謂的單眼皮,而是雙眼皮,但是時常看他眨眼睛眨得非常厲害,甚至厲害到不自主的閉了起來,到了不太能睜開的地步。有一個特別的案例是:病患來求診時,說他眼睛都睜不開也看不到路,若患者試著努力撐開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到外物,可是平常眼睛幾乎都是張不開的情形。這種案例就是所謂「眼瞼的痙攣」,就是說已經緊到自主能力不太能夠控制,不太能用意志來控制眼睛的閉闔,眼睛不斷的眨,眨到一個程度的之後,眼睛就會整個閉在一起不太能睜開了。造成這種功能性的失明,是所謂「功能性的視障」,這是很麻煩的,會引起日常生活的很多困擾。因此眼皮緊不是指本身的結構太緊或結構上的異常,而是說裡面的肌肉不當的緊繃,緊繃到一定程度之後就無法睜開,尤其是環型肌,會使整個眼睛都不由自主地閉得很緊。

C、老年性的鬆弛眼皮

另外,年紀的增長也會造成眼皮的問題。年輕的時候或小時候眼睛都還好,到了60多歲以上,發現眼睛不太能夠睜開,做檢查也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但就是覺得眼睛比較疲勞、睜不太開,看東西比較吃力,觀察發現眼皮都是鬆鬆垮垮地,呈現眼皮很鬆弛的狀況,另外上眼皮的皺折非常多,已經不是雙眼皮可以形容,而形成「多眼皮」狀況。有時候分泌物也會無形中增加,對視力也會有影響,在這種情況之下亦會造成日常生活的不方便與困擾。

這時候患者要分辨那一個眼睛看得比較不清楚,那一個眼睛還算理想狀態。診斷時兩個眼睛明亮度都差不多,但有一個眼睛睜開得比較明顯,另一個眼睛就是睜不太開,比較有眼皮鬆弛、下垂的情形,這可能就是一種老化的現象。眼皮太鬆會使肌肉的張力變得比較差,上眼皮有一片提瞼肌,像彈簧一樣已經被拉得彈性疲乏了。這樣的功能變差,使得眼皮在下拉後,就吊在原處不能再次歸位,眼皮會下垂得很厲害。這或許是一種老化現象、但也可能是神經受了傷,造成提瞼肌相對受傷,即使神經刺激,提瞼肌仍無法用力把眼皮向上拉。

D、第七對的腦神經麻痺

另有些案例是:一覺醒來後,兩個眼睛不太相同,嘴巴歪掉了(歪向一邊),但手腳卻是好的,沒有所謂中風的樣子。其實,大體說來這也是一種臉部中風的現象,醫學稱它為「顏面(第七對腦)神經麻痺」。你會發現患者有一邊額頭的皺紋變平了,另一邊卻還有皺紋,在變平的那一邊,眼睛會跟隨著下垂導致眼皮不太能睜開,嘴巴會歪到另外一邊去,這是因為另外一邊有拉力把嘴巴拉過去了。麻痺的半邊臉可以看得出來沒有肌肉的張力,很明顯地是眼睛就睜不開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亦會影響到患者的視力問題,單邊視力的立體感不足夠,出門時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E、重症肌無力

前幾年,前行政部長唐飛罹患了一種名叫「重症肌無力」的疾病。這種病有些是小時候胸腺退化不完全,有時會長瘤,而長瘤之後會影響到身體許多的結構。以眼睛來說,就會造成眼皮下垂的情形。在這種情況之下,眼睛也會睜不開,有時候是單眼有時候是雙眼,這點與第七對腦神經麻痺不盡相同,因為第七對腦神經麻痺多半只造成單邊的狀況,而重症肌無力的神經麻痺有時候會造成另外一種眼睛閉不起來的情形,眼睛變得不能隨意眨動,甚至到了眨眼也都不能眨、閉闔不太理想的情況,這都是因為肌肉方面受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