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生,72歲,糖尿病已20餘年,控制不好,右眼已失明10年以上,2月13日因右眼疼痛紅腫流淚求診,預計2/15春節假期出國去挪威看極光,裂隙燈檢查可見極嚴重的"虹膜新生血管", 眼壓(IOP) 高達39 mmHg, 診斷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Neovascular glaucoma)"。

 

 

  

看著怵目驚心而惱人的"虹膜新生血管",著實替老陳擔心;心裏滴咕著:他能好好地享受極光嗎? 當機立斷幫他前房注射了"抗血管增生劑(Anti-VEGF)", 並禱告:眼前房別大出血!否則眼壓可能高到50-60 mmHg, 事情可大條了;英文的病歷摘要也幫他備上,以備不時之需。

3月6日(3週後)老陳回診,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不僅眼睛不紅、不流淚,老陳也欣賞到'綠色及橘色'的美幻極光,Hallelujah! 除了感謝天,更應該感謝"抗血管增生劑(Anti-VEGF)",著實太神奇了!

如紅色極光般的"虹膜新生血管(NV)",竟然在短短的3週內消退近99%,Anti-VEGF的效果,So amazing!

何謂"抗血管增生劑 Anti-VEGF" ?

1997-1999在 Harvard期間, 由動物實驗發現眼角膜本身的蛋白質酶(MMP 7)在LASIK/PRK術後會增加,以抑制角膜新生血管的生成(IOVS,1997);如果無法產生MMP7的動物,則可以在角膜注入初級"抗血管劑(plasminogen , angiostatin)"以達抑制效果(Exp Eye Res. 2004)。Anti-VEGF則更進一步且效果更強。"抗血管增生劑(Anti-VEGF)"的全名是"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是一種單株抗體蛋白質(monoclonal antibody),可以抑制不良的新生血管增生;因為"不良的新生血管"容易滲漏甚至破裂而導致出血。Anti-VEGF 可以用在眼睛的視網膜病變(黃斑部退化、眼中風)、虹膜新生血管或出血、結膜新生血管或出血,也可以用在癌症腫瘤(大腸癌、腦部惡性腫瘤)的治療。對於不利傳統手術的病變或手術前病兆的控制,anti-VEGF 提供了極佳的便利性與有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