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問眼科和其它醫科有何不同?我常會說,看起來眼科醫治的範圍很小,就是每個人的雙眼;但在醫科,雙眼所含蓋的包括內科與外科,而且眼科的疾病有很多還與我們生理各種狀態習習相關,極為複雜。

像是眼睛外覆的眼皮,不只是美觀與否的問題,還與眼睛健康的情況有關…

哈佛眼科_眼皮.jpg

 


 Q:患者在右眼上眼皮的部分有睫毛倒插的情形(時常約一個月拔一次睫毛),若不拔除就會刺進眼球,試問有無辦法把上眼皮提高,或用什麼樣的方法解決此問題? 

A:若覺得十分困擾,可把上眼皮剪掉一部份然後做部份的修飾,做一點外翻的動作,除此之外還可以把雙眼皮做得更加明顯,這樣都可以解決問題。

若覺得開刀太複雜了、或有其他的疑慮。在此之前可以做「睫毛電燒」,就是用一支長長的金屬碳針,接上很輕微的電流,把此處的毛囊破壞掉。醫師會在顯微鏡底下察看那幾根眼睫毛是外翻的或那幾根是倒長的,然後在根部做短時間(23秒)的燒灼,將破壞掉的毛囊和整個睫毛一起拔除。這個小手術的成功率,比手拔的成功率來得高,可以達到八成左右的治癒率。

除了這個方法之外,另有用「冷凍療法」,使用冷凍探頭產生很低的溫度(很低的溫度也會破壞毛囊),它可以一併幫助你移除毛囊,效果也是很理想的。

若是以上兩種方法都不行的話,尤其是有眼皮整片、或已經內翻很厲害,導致角膜受傷的情形產生;這時,我們仍建議訴諸於開刀,將眼皮做一個修剪,把眼睫毛外翻出來一點,使得那幾根比較靠近內側的睫毛,不要再刺傷角膜。

Q :某患者年齡46歲,大概在四年前開始有眼袋的產生,不曉得是睡眠不足還是有其他的原因,這一定要手術去除它嗎?還是說手術之後會有再次形成的可能性呢? 

A:若是覺得眼袋很大或很浮腫,要完全去除,還是要訴諸於手術才能去除。若只是想部分矯正,肉毒桿菌、玻尿酸注射或微電波拉皮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眼袋的結構就是裡面的脂肪不當地跑到比較外側的部分,而眼睛有一個隔板,這隔板就是把脂肪隔絕到比較裡面的理想位置,可是因年齡、受傷的位置或其他的原因,促使隔板比較脆弱或已經破掉了,裡面的脂肪就會跑出來,在醫學上可以稱為為--「脂肪疝氣」,就是指脂肪跑到不當的位置。

若是說眼皮本身是很緊繃的,而不太可能形成外擴的情況,醫學上有一種微電波,可使眼皮不會有那麼多的皺摺,它會類似有緊實的效果;假如眼袋很大,這個方法仍是不夠,還是要藉由手術把多餘的脂肪拿掉,把鬆弛的眼皮切除。

下眼皮比上眼皮容易處理,因為沒有雙眼皮的問題。只要沿著下眼瞼睫毛的位置,做一些縫合,看起來外觀就是平平的。如果平常有在做臉部的運動,或者是皮膚的保養,其眼袋產生的時間就會比較延後了。

人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身體裡的膠元蛋白都會變得比較鬆弛,常會造成眼袋或皺紋的增加,假使你本身為中廣身材(多肉、多脂肪),卻突然間瘦下來的時候,就會很明顯出現類似困擾。

假若不是體重原因造成的,一般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造成。另外不當的紫外線照射也是有相關的,所以一些農夫或常出外運動的人,比較難避免臉部的老化,在相同年齡層來說眼袋出現的機會也會比較大。

Q :患者11歲,近來眼睛都會不由自主的眨動,伴隨著臉部也會有相同的情況(只有單邊),試問這是什麼情況? 

A:要先確定患者睫毛有無倒插,有時是過敏的狀況,有時是眼瞼裡面會有顆粒狀的濾泡,或是乾眼症,覺得不舒服,導致有眨眼的動作。

先確定不是這些因素引起,如此則可能是「特異行為」。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會有眨眼睛的習慣,精神科大師佛洛依德認為是「個人潛意識的學習」。 所以會不自主地去眨眼睛,但是你不理它就會慢慢好了,不斷地去提醒他,反而會加深此一不雅的動作。如果眼睛結構上沒有異常,則無須過度理會這樣的狀況,偶爾提醒一下就可以了。

但是一定要請專業眼科醫師仔細進行完整的檢查及測試,並確定不是眼睛結構或眼睛健康有問題才好。

Q :患者年齡26歲,近視大概34百度,沒戴隱形眼鏡。之前眼睛都沒問題,但最近眨眼睛的時候都會聽到異聲,好像不是很平滑的感覺,遇到強光的時候也比較不能睜開眼睛,試問眼睛為何如此?

A:眼科上稱為「不穩定的淚液(淚膜)」,會造成在陽光強時看東西會看得不清楚,就好像在角膜前面有一層不透明的油脂,造成眼睛會怕光、有酸澀的情形,有時候也會不自覺的流淚,建議做熱敷、清潔的動作會得到一定的緩解。時間許可的話,應該做乾眼症測試。

至於眨眼睛時會有異聲,這必須在檢查後才知道。若是眼瞼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在理論上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假使眼睛在睜開的時候會突然外翻,這是眼瞼板太軟所造成的,應以手術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