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飛碟電臺《名醫On Call》的節目,經常會接到聽眾來電詢問有關眼睛白內障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很多大家共同關心的題目,所以我特別將此些問題以及專業回應,整理放在部落格上,分享給大家。

 15_人工水晶體.jpg

左眼是白內障,水晶體的位置移位,前二次使用雷射手術,視網膜剝離後,進行了冷凍療法的手術,但是視力依舊模糊。目前醫師規畫下一次又再用準分子的方式治療,這樣治療的方法,可以恢復舊有的視力嗎?

最新眼科醫療已很少使用雷射方式來治療白內障,因為在手術後,常會有一些視網膜受傷併發症問題的產生。

如果說目前視網膜已產生剝離的現象,光使用冷凍療法不一定足夠的。我會建議先找專門治療視網膜的大醫院以及醫師協助治療。

而且若說是視網膜不斷的剝離,有時剝離太久,用手術的方式把它貼回去,即使手術成功,但仍會喪失眼睛原有健康的功能。

 

36歲的王小姐是紅斑性狼瘡的病患,長期服用類固醇的藥物,繼而引起白內障,醫師建議她進行白內障手術以恢復視力,但她想知道這樣的手術是不是與老年核性白內障手術的方式一樣?

在專業眼科治療時,對於年紀輕而有白內障的病患,醫師診斷時一定會再確認病患是否有長期大量使用類固醇藥物的情況,因為服用類固醇多了以後,就會讓水晶體沈澱,也就會產生所謂的後囊性的白內障,也就是在眼睛的後囊有一些沉澱,並且形成一個不均勻的薄膜,造成視力的障礙。

這雖然與老年核性白內障產生的情況不同,但事實上,白內障手術治療的方式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水晶體的核不是很硬、而是很軟,很容易移除;而更換人工水晶體後,因服用類固醇的沉澱物仍會於後囊持續累積,這個時候,醫師可以使用雷射在後囊打一個透明的區域,打一個洞出來,讓沉澱不再附著,自能恢復健康的視力。

按台灣健保的規定,白內障手術健保補助的法定年齡是55歲,王小姐的年紀尚輕,因此必須先由眼科醫師提出申請,申請核准以後就可以使用健保的方式進行眼科白內障手術。

 

國中二年級的少年,發現有先天性白內障的情況產生,此外,這位少年還有遠視500多度以及鬥雞眼的情況,對於這樣的個案,專業醫師會建議如何進行治療?有怎樣具體有效的方法可以延緩白內障情況的產生呢?

我還記得在名醫ON Call節目接到這位母親電話時,那種母護子心切的感受。

產生先天白內障的成因很複雜,遇到這樣的個案,專業眼科醫師首先要再確認的包括:是否有長期服用類固醇?先天體質是否有風溼、過敏的問題?眼睛是否曾經受過傷?還有是否有長期使用其它藥物、點眼藥水的狀況?在排除以上各類情況後,才能確定是否為先天性白內障。

這位國中二年級的少年,經過專業眼科醫師的診斷,並在確認為先天性白內障後,在治療上則會要請專業醫師再進行視力的檢查,如果此先天性白內障已經影響視力,則必須進行手術治療,如果並未嚴重的影響視力,則醫師會給付紅色的眼藥水

但要如何幫助這位少年延緩白內障的情況呢?

由於這位少年有戴眼鏡矯正遠視及鬥雞眼的問題,因此我同時也會建議這位母親讓少年配戴可抗紫外線、或是最新發展可隨陽光強度變化調整的全視線調光鏡片,以降低紫外線的傷害。

 

林小姐本來有1200度的高度近視,加上白內障度數為1750度,60歲的她開完白內障手術,左眼開得很好,但右眼打開護片以後就是白茫茫的一片,可以看到一點點亮光,但是就像沙層暴,看不清楚,她想知道進行雷射之後,能不能讓她的眼睛恢復視力?

對於林小姐的情況,我認為要先釐清造成視力白茫茫一片真正的原因為何?是否是水晶體外面的部份沒有拿乾淨?還是玻璃體有發炎?如果排除以上的情況,則要確認是否是不正常的細胞是從前囊往後囊長,或者進行白內障手術時,裡面的東西沒有完全吸乾淨,也沒有被細胞吃掉,它會產生纖維化,不正常的細胞堆積也會產生白白霧霧的。

如果後囊部份的問題,透過雷射就可以解決。醫師只要在中間打一個透明的洞,光線透過去很清楚就OK。但是,如果是玻璃體本身有發炎,光靠雷射是不能夠完全解決,所以,還是要做更詳細的檢查再做治療。

 

50歲兩隻眼睛不等視力的林先生,在右眼進行過白內障手術以後,仍保留150度的近視,左眼則是500度的近視,但林先生屬中生代的年齡,十分仰賴電腦進行工作,近來眼睛特別容易酸痛,他請教醫師該怎麼辦?

在中生代年紀的人,平日十分仰賴電腦工作,而林先生兩眼不等視的情況很嚴重,造成眼睛肌肉緊繃度不一樣,眼睛特別容易疲勞。

在治療上可以採行以下兩個策略:

透過眼鏡的度數調整-左邊500度眼鏡的度數不要戴那麼重,右邊150度的度數則戴足,以縮短左右眼的視差;

進行左眼白內障的手術,裝配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由於我們目前都會習慣使用電腦處理文件等作業,所以在進行白內障手術的時候,可以選擇放入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讓不論是近距離的閱讀、或是開車要使用的遠距離視野,都可以順利的轉換。

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已經發展所謂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讓看近看遠都可以使用,讓我們可以不必再配戴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