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大家視近視雷射手術為萬靈丹,掀起一股做雷射手術的風潮。後來發現,角膜厚度不到一定程度不太能承受眼睛的壓力,做了後容易變形;所以,限制在一定的度數之下做,問題會相對減少,度數太高就不建議做雷射手術。

  

多高的近視度數不適合做準分子雷射?其實沒有百分之百的準則,一千兩百度上下是個參考,但是要先知道原來角膜的厚度,厚度不夠縱使度數低到一千度都不適合做。

 

夠厚的角膜較安全

一般來說,夠厚的角膜來做切削會比較安全。但如果角膜基質層
(stroma bed)過薄,如低於250微米,這樣剛做的幾個月內縱使視力沒有問題,但眼睛的壓力還是存在,房水一直在眼內流動,一旦角膜的厚度不夠支撐眼睛的壓力時,角膜會凸出來,會造成所謂術後的圓椎角膜或術後角膜突出(keratoectasia),除了度數和散光會增加之外,視力仍是會變差。

40做手術要留度數

另外做雷射手術跟年齡也很有關係,年過
40歲或進入老花眼的階段,做這樣的屈光手術專業上要考慮的情況更多,譬如若將度數完全切削掉後,看遠雖然會很清楚,近距離的閱讀卻會有困難。一般我們以四十歲為基準,四十歲的人會建議留一百至一百五十度;如果是快遞人員,一百絕對不夠,有時候要留到接近兩百度。預留度數的好處是,短期五、六年之間可能還不用戴老花眼鏡。

不過對視力的要求有時得視每個人不同的需求,有些人視力1.0已經很夠了,也不用動到波前技術,但有些職業,如飛行員就需要鷹眼的視力。一般來說,波前技術的費用還是偏高,以目前準分子雷射科技來講,已可以符合一般民眾的需求。

老人家水晶體也貢獻度數

若到了將近白內障的年齡,除了角膜之外,水晶體產生的度數影響,也會隨著年齡增高。所以我們建議不妨以每三十歲做為一個切點,經由跟醫師的詳細討論,才知道你可以做多少?應該做多少?


除了年齡限制,有些工作或運動的環境壓力變化大,譬如潛水,也不適合作雷射屈光手術,因為經切割後角膜較薄,在壓力變化大的時候眼睛容易受到傷害。所以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做雷射屈光手術。
 

市場很亂要慎選醫師

近些年由於雷射日新月異,市場爭相打價格戰,在歐美如此,台灣更離譜。羊毛出在羊身上,病患常常為了貪小便宜而得不償失。應該要到哪裡做手術?找誰做手術?價錢是考慮的因素,醫師更是考慮的因素。

其實做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跟做白內障手術一樣,最重要的還是慎選醫師。就像治療白內障所謂的超音波乳化術,機器也不止一種,可是很少人提到是用哪一代的機器做超音波乳化術,只在強調哪位醫師的技術如何!而且熟練度夠的醫師,縱使不同的機器,做出來的結果都是一樣。該考慮的部分,例如:傷口大小的產生。


未滿18歲限制做雷射手術

理論上,準分子雷射比起白內障手術的門檻低,因為準分子的技術性不是很高。如果只是比較價錢,就可能會有過時的機器,或檯面不當的重覆使用等等,可能會造成角膜不可恢復的傷害。年輕人有時候考慮到荷包的問題,都會往低價位去找,做之前還是要深思,可以找長輩、朋友討論,找到對的醫生最重要。

目前台灣法令規定未滿十八歲者不宜做角膜雷射手術,很多學生會戴角膜塑型片(隱形眼鏡),這與屈光手術重塑角膜的原理相似,但精準度却差很多,不戴時度數還是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