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LASIK,晚上是會有炫光的情況,原因是什麼?

有些病人把藥水停掉,結果斑點又回來了,又要用更強的類固醇藥水,所以常常看到病人眼睛時好時壞,生活就變得很不方便。

通常傷口癒合的過程之中,病人以為視力還不錯,以後就不理會了,再回來看的時候,視力變得很差。

 

雷射之後細胞死亡又再生 

一般雷射的能量也會產生分子結構破壞,但破壞只局限於雷射打到的區域或表層下面一點點。在美國做動物實驗時,我們以老鼠做雷射,做完以後把它的角膜切割下來做分析,最早期做雷射是看打完以後到底有多少的區域受傷。事實上受雷射能量傷害以後,有些細胞並沒有完全死亡,一定時間之後才會慢慢衰老、萎縮、死亡,之後又有新的產生。

PRK產生的過程,角膜中質層的細胞,表皮的細胞兩個本來是井水不犯河水,因為它結構不一樣,一個是比較圓柱型的細胞,一個是比較方體的細胞,一個是比較長條型的細胞,這種不同的細胞一般就是井水不犯河水,它們是在不同環境生長,中間本來是有一層苞似膜,好處是把不同型態的細胞隔絕掉,傷口的癒合就變成「你發展你的、我發展我的」,所以表層會長出表皮細胞,中質層也會長出中質層的細胞,填塞細胞死亡的部分。

 

我的PRK經驗分享 

我們在做PRK時,中間的表皮是完全被刮掉,刮掉以後上面的表皮會再長,表皮本身也不是單一層,大概有四、五層以上,最表層過一段時間就會死亡再產生新的痂,中間本來有一層胞似膜,長出的表皮就是這樣。當你做PRK把它刮掉以後,一個好的胞似膜,所以中間表皮細胞跟中質層細胞就會互相作用,作用後就會產生不規則的排列狀況,最早期做PRK時最擔心的就是,中間會有一些疤痕產生,更厲害的就是角膜中間會有一塊白白的,有時候做的度數太高了,會有一段時間很厚,自己看了都會覺得怪怪的,中間不是很透明,在這種情況之下常常會造成病人的恐慌。

 

13年前的手術案例

記得大概在1997年我有一個病患聽朋友介紹,找我幫他做準分子雷射,那時候準分子雷射在台灣還在實驗階段,當時還是使用PRK的方式處理,我記得使用在比較高的度數就會容易產生結疤,那時候我也會擔心不知道會持續多久、會有多大的範圍,做過以後因為出國請另外的醫師來照顧,大概在兩個多月回國以後,他又來找我,我真關心他的視力不曉得怎麼樣了?所以趕快看他的視力檢查,一看,哇!非常的好,在顯微鏡下發現他的疤痕幾乎看不出來,可能經過的時間也夠長,不規則的部分也會被鋸孳細胞把它消耗掉,所以他的傷口變得比較平整,沒有明顯的炫暈情況,視力恢復得很不錯。

 

病人常有的錯誤案例 

通常傷口癒合的過程之中,病人常有誤解,以為視力還不錯所以做完以後就不理會了,很久不來回診,再回來看的時候視力就變得很差。這時就需要用很強的藥,一般用類固醇的藥水給他點,點了以後他的斑點就慢慢的消失,可是隨著斑點消失眼壓會增高,高眼壓圈就跑出來。有時候又怕眼壓太高,病人會自動把藥水停掉,結果變成斑點又回來,又要用更強的類固醇藥水,所以常常看到病人眼睛時好時壞,生活就變得很不方便。尤其在晚上,因為中間有一個斑點,對方來車的車燈會造成視力變差,以致沒有自信,不敢開車。

 

晚上眩光的情況 

除此之外,做了雷射手術晚上是會有炫光的情況,原因是什麼?很多人搞不太清楚,其實是我們的眼睛到了晚上瞳孔被放大,原來的範圍假設只有五、六,到了晚上瞳孔會放大,有一個統計說,到了晚上或夜間,有些人瞳孔甚至會大到八點五,這是非常大的瞳孔;導致原來的屈光會進來,做矯正後中心折射是不一樣的,加上旁邊沒有矯正的部分折射也不一樣,同時尾巴影像折射至眼睛,所以會有兩個焦點,這兩個焦點沒有重疊在一起,看東西就會不清楚。

 

超高度數的矯正仍然受限

一般在做矯正,度數較高超過一千五百度,角膜厚度沒辦法支撐的厚度,這種情況就要考慮用其他的方式。目前我有幾個病患已經有二千五百的高度數,像這種度數,不管用LASEKPRK都很難,必須以其他方式做矯正。在美國前一陣子有兩塊半圓形放在角膜一定的位置,造成中間塌陷,度數改變,但是高度數也不太能做。所以,現在我們會用早期的方式把水晶體換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