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精緻的人工水晶體

     ART IOL         ART IOL     

近來不論門診或部落格常有朋友或患者對於白內障手術的人工水晶體”挑選,多所疑惑?

 

部落格例一: 呂醫師 您好:雙眼白內障,右眼已手術植入單焦無散光人工水晶體,左眼仍待安排開刀。現在雙眼皆有125度散光,請問若左眼植入散光矯正型單焦水晶體,是否OK?無矯正散光的右眼是否可以用眼鏡矯正?會不會有雙眼不協調的情形?

 

部落格例二: 朋友(32歲)一眼有先天性白內障,另有近視和散光,經過手術(非球面自費片,保留近視75度,散光100)後發現: 近看不清楚,有遠視現象,這是正常的嗎? 門診例一:60、58歲夫妻,友人介紹前來,lady右眼3年前開過白內障(非球面自費片,保留近視125度,散光100),左眼近視500度散光250度併發白內障,等待開刀;gentleman 雙眼近視950度散光225度併發白內障,等待開刀。如何挑選人工水晶體”? 莫宰羊?

 

經過解說與剖析,先生選擇了ART”,太太擔心雙眼不平衡,起先選擇了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不含散光矯正)”,手術前2天反悔改選ART。術後5天回診,lady左眼(ART眼)裸視1.0、右眼(非球面單焦) 裸視0.4,擔心回LA後,無法開車,預約歐洲旅遊後,右眼(非球面單焦)想換成ART ? 呂醫師的頭屆時會很大。Gentleman離不開smoking,開完刀進入VIP休息室,一溜煙,已在院所外吞雲吐霧,好不快哉! 雙眼術後10天,左眼(ART眼)裸視1.0、右眼(ART眼) 裸視0.9,每日出門只需配戴抗UV的太陽眼鏡,視力猶勝年輕人;couple倆人目前在歐洲享受愛情海的陽光。

 

水晶體混濁”就叫做白內障”,水晶體本身具有調節300~350度的屈光能力,因此白內障手術(水晶體移除)後,老花就是300度,除非裝上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才可以擁有近9成以上看近、看遠的能力,保留近視75-125度,表示尚有225-175度老花需克服,可以配鏡改善,但不方便;或者改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行,但醫師須多花點技巧,有一定困難度,病患需全額自費(含手術費及水晶體費用)。

 

目前最新的非球面散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Acrysoft Restore Toric, 又稱ART)”,可以矯正近視(遠視)、老花及散光,功能性大幅提升,適合用眼族群,36歲來日方長,58歲亦還年輕,能擁有年青無瑕的視力,是種不可多得的幸福

 

ART果真無敵? 當然不是! 畢竟人工水晶體(IOL)度數測量並非100%準確,ART目前也只能矯正散光200-250度,如果術後有殘留度數,仍可使用LASIK加以微調。

 

每當病患提高分貝告訴我「呂醫師!我看到了,好清楚,真方便。」那一剎那的悸動,無法言語!是感動、是成就、更是欣慰!

 

其實,醫療就是一門藝術 (art),在這資訊不夠透明且紛擾的醫療環境中,詳實的說明”加上有效的溝通”,才能達到哈佛校訓VE RI TAS --求真求實-- 的境界,醫療是沒有隱瞞的,謝謝你對哈佛眼科的支持與信任,請你好好照顧現在1.0的視力,Enjoy你的明亮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