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眼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資訊很多,但市場很亂,許多眼科診療的訊息傳遞上常「似是而非」,不僅無益於眼科發展的進步,在惡性競爭的過程裡,病人並非受益的一群。

我在美國哈佛學習及研究眼科醫學的過程裡,看到完整先進的眼科醫療中心,不僅透明公開所有的訊息,最頂尖的醫師不是那些滿口經綸,高高在上的大師,而是用盡心思要讓病人「聽懂與瞭解」個人眼睛健康情況的醫師。

 

您有完整知的權利

台灣眼科醫療目前普遍存在的問題是:醫師看病人的時間太快,很多時候病人的疑問無法解決,就必須「被趕」;或者是說很多的檢查,無法在同一時間完成,常常要分很多次,才能進行完檢查。所以到頭來是病人好像一直在看病,但得到解答的時間點跟他所需要諮詢的時間都不夠,病人真正得到解答的時間點延後很多。

在美國,我所看到的眼科醫療是說,病人其實等待的時間也長,但事實上是美式眼科醫療會在同一時間裡,安排完整的檢查,並且在下個檢查做完時,立刻會跟病人解釋前一個檢查結果是什麼,然後再討論必須再進行怎樣的檢查。也就是說病人會待在一個地方,進行長時間的診療,但診療完成後,病人所知悉的將會是一個整合而詳盡的報告。

我成立哈佛眼科,為的就是要在台灣建立如美國眼科醫療這種完整診療的形式,而且我想比美國一些醫療中心更好,我要讓每位來此的朋友,當下檢查,就可以立刻看到結果,得到「立即的資訊(Instant information)」。

在哈佛眼科您可以清楚地知見…

只要您有時間,進入哈佛診間,我就會清楚地和您說明當下要進行怎樣的檢查,而這些檢查大概要花多少的時間。如果您今天有這麼多時間,我們就應該怎麼做,先做什麼,再做什麼;如果沒有辦法,那我們這次可以先做什麼,下次再做什麼。

再者,我和美國一些醫療中心不太一樣的事是:所有的檢查,當天當下就知道結果。當您在檢查室做完檢查,回到診間,所有檢查的結果,就已經透過電腦連線拋了過來。而且透過電腦可以看到完整的資料、圖形檔案。不只是單純的靜態的檔案,還有動態瀏覽的檔案。

在哈佛眼科,已經完整架設先端檢查儀器的程式及主機,所以來到這裡,您可以在最快的速度內,做完一次的檢查,可以知道從眼睛前面的角膜,延伸到後面的視網膜所眼睛發生的問題,然後我再以專業的角度完整而淺顯地和您說明眼睛發生了什麼問題,應該進行怎樣的治療計畫。

倘若您有疑慮,我也願意等待,您可回家去和家人商量,或是再諮詢其它醫師的意見(second opinion)也沒關係。

整合美國眼科醫療的優點,並發展與建立台灣在地眼科診療的方法,是我在哈佛眼科努力的目標。

看完整的證據說話

在美國眼科醫療,還有另一項最重要的特色是:所有的診治都要有明確的證據說話。不是只有醫師看到資料,也要把資料和病人分享,讓病人知道這些資料透露的是什麼。

在哈佛眼科,很多人會十分驚豔,因為很多人從來不知道自己眼睛長什麼樣子,也不曾碰過一位醫師,會將完整的靜態與動態影像資料拿給他們看,而且用這些資料和他們完整解釋眼睛的情況。

我想要說的是,哈佛眼科要建立的就是一個直接且客觀的醫療資訊傳達平台。我會透過圖形、數據、或線段等資訊,和每位朋友講解病況。我會進行很簡單而白話地醫學教育的傳輸,讓您清楚的知道眼睛怎麼了,您的眼睛問題是如何。透過牆上掛放的解剖圖,可以讓大家對比,完整地了解自己的眼睛。

畢竟,眼睛不似一般外表,照鏡子我們只會看到一個黑眼球,但看不到眼睛裡面的構造,但透過我們特別的攝影與檢查設備,我們可以用檢查的結果和您解釋眼睛哪邊出了問題,所以對解決問題或了解疾病,也比較清楚,不會是黑箱作業。

來到哈佛眼科,您絕對不會帶著問號回家!

對很多人來說,除欠缺透明化的資訊外,最重要的是很多人聽不懂醫師在講什麼。

醫師無法以平白很簡化地表達醫學的術語或是疾病的概念,只是艱深地說明眼科醫療的內容,讓病人聽得霧煞煞,這都是許多眼科醫師應修正的地方。

在哈佛眼科,我儘量以平白很簡化的表達方式,說明眼科醫學的術語或是疾病的概念,就算有些年長的病人反應不是很靈光,我也會充份和他(及其家屬)溝通,讓他個人(及家屬)可以參與整個眼科醫療的過程,並且知道正確的資訊。

確實,這樣的診療方式,要很花時間,但我同時希望對整個社會大眾可以有導正的效果。

就像很多人把LASIK手術講得跟神話一樣,不用任何東西,就開完一台刀,眼睛就永遠健康無虞。或是常常有很多人會誤將所謂第二次”續發性白內障”,用雷射在後囊打個洞的治療方式,講成在一開始發生白內障,就可以打雷射,台灣從來就沒有引進過”雷射白內障(Laser Cataract)”的雷射機。資訊傳遞的不準確,第一線上診療的醫護人員要負很大的責任。

(PS:真正的白內障治療的方法是要先摘除水晶體,唯在第二次續發性白內障時,才可以再進行雷射治療,在後囊打個洞。)

台灣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社會,在醫學上知識的累積,應該要逐步趨於完整。

但在網路資訊發達的過程裡,台灣的朋友真正瞭解的眼科醫療訊息卻十分片斷。諸多眼科醫療單位為求利潤,傳述各種「似是而非」地訊息;或是病人們錯誤解讀眼科專業的資訊「以訛傳訛」。

在哈佛眼科,我想傳遞完整且正確的眼科資訊。

我保證:來到哈佛眼科,您絕對不會帶著問號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