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電影大盛,日前有新聞指出有數個個案因為看3D電影而發生青光眼的情況,在哈佛眼科的部落格《當3D電影阿凡達遇上會騙人的眼睛》一文中,我曾針對這個問題詳細地說明及解釋,但到底什麼是青光眼?青光眼到底有那些症狀?我以本篇文章做詳細的說明…

 

6 青光眼導致視野變小.jpg

什麼是青光眼? 

「隅角」位於眼睛黑眼球與白眼球交界的內側,它包含一些微細組織,這小樑組織很簡單,就是使我們眼睛分泌出的「房水」得以排放。

「房水」 有代謝營養的功能,使眼睛保持一定的形狀不會太塌陷。但房水也有平衡的問題,也就是說產生多少就應該排泄掉多少才能達到平衡。如果這個隅角中的小樑組織出現問題,例如不夠大、不夠多,或縱使存在但卻被封起來,在房水一直產生的情況下,沒有讓它有排泄的空間,這時就如同在一個沒氣的汽球中滴水,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滲漏,久了之後壓力就會變得很大,甚至致使汽球炸掉。

青光眼的形成就是這種情形,如果不治療,它可能會造成視神經的壞死,眼睛失明,因此可說是視力的無形殺手。

青光眼的分類

依據隅角的寬窄、發生的年齡以及疾病的緩急,一般我們將青光眼分為六大類:

  一、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二、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三、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四、續發性青光眼。

  五、先天性青光眼。

  六、低眼壓性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狀

如果是依眼睛結構,青光眼又可分成兩型,一為開放式,二為閉鎖型。

一、開放式:隅角此組織沒有封閉起來,但是有排放不良或房水太多來不及排放的情形。

二、閉鎖型:目前比較新的醫學分類,是把它分成完全關閉至開放的程度(以04的數值區分),此型是大部分都已經是閉關的狀態了,而且仍會有眼壓很高的情形。

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常偏高

青光眼的患者通常眼壓都偏高。但怎樣的眼壓才算是高?正常人的眼壓平均在二十一毫米汞柱(mmHg)以下,因此數值在21以上就算高眼壓了。傳統的檢查是要碰到病人的眼睛,醫師先幫病人點一種麻藥,然後拿著眼壓計直接接觸病人的角膜,檢查角膜的壓力狀況來做眼壓的檢驗。較新的方式是一種「氣壓式的眼壓計」,此種方式較方便也較衛生。另外還有一種「眼壓筆」,測量方式也是接觸性的,筆套中會出現一個數字。雖說有這麼多種的測量方式,但仍難免會有誤差的情形發生。

目前是近視雷射手術很盛行的時代,有些病人做完手術之後,事後再追蹤發現眼壓變得很低,這是因角膜瓣與切割剩下的基質層中間,產生類似水泡的組織,有些手術會造成角膜的水腫,所以測量眼壓會不準。

在青光眼早期,眼壓雖高到2425左右,眼睛也不一定會感覺很不舒服,但是對著燈看,會看見燈的外圍有一圈彩色光暈,頭部方面會有半邊悶悶脹脹地很不舒服。假使說眼壓再高一點,會覺得看不清楚,眼睛也會有點疼。到了眼壓30以上或更高到4050左右,患者拖延久了之後,或許沒有頭疼的情況,但眼睛卻是看不見了。

此時醫師們最擔心的是,當眼壓在20左右的時候,患者會覺得有點不適,但沒有頭疼的感覺所以尚未求診,之後可能有偏頭痛的症狀,在長期的情況下,視神經會退化、萎縮,且不易再生,此時問題就嚴重了。因為從外面看到的是一條視神經,但從裡面瞧是很多的神經纖維與細胞,所以要做過視野檢查或特殊的眼底檢查才可得知它的細部變化。

有種眼壓不高的青光眼,叫做「低(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眼壓不高,所以不易察覺,時常是在視神經萎縮時才發現,好發在大和民族,可謂是無形殺手中的殺手。

 

視野檢查可確知是否患得青光眼

視野檢查是這樣子的,使用一台特別的儀器,頭部靠在一個類似大碗的前方,看見機器中的亮點就壓一下,檢查過程約2030分鐘左右,檢查後判讀有無亂壓或壓錯的現象作為視野檢查可靠度的依據。這種檢查的好處是可以提供一個眼睛的線索,知曉視神經是否有問題。雖說這往往與年齡有一些間接關係,但仍有小朋友在幼年的時候就發現有視神經方面的問題或眼壓在偏高的情形。有時,這也不是一個人單方面的問題;一家人同時來檢查,偶爾也會發現有此病徵的比例偏高的現象。

(歡迎閱讀本部落格《青光眼治療專業多》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