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膜由表皮層、包氏層、中質層、迪氏膜以及內皮細胞層所構成。眼球外面有一層重要結構-淚液,角膜上的細胞需淚液滋潤,而淚液本身含有抗體,可抑制細菌生長並殺死細菌。在淚液產生不良的情況,會使角膜不健康、角膜表皮會受損或產生乾眼症,眼睛的分泌物也會比較多。如果角膜被指甲或異物傷到,眼睛會有痛的感覺,而產生畏光的現象,眼睛會流淚。角膜的神經分布緻密,一旦受傷或造成神經裸露,都會感覺到疼痛或不舒服。

當角膜不舒服,卻忽視不管,就很容易會轉換成危險的「角膜潰瘍」的問題。

 哈佛眼科_37_角膜潰瘍_將插畫把眼睛轉紅+角膜混濁表現.jpg

常戴隱形眼鏡者容易產生角膜感染問題

角膜潰瘍,一般可分為「無菌性角膜潰瘍」以及「有菌性角膜潰瘍」。無菌性角膜潰瘍,是指本身白血球或菌絲細胞使其發炎;有菌性角膜潰瘍,通常因細菌、黴菌、病毒感染而造成問題,常戴隱形眼鏡者,或常戴著隱形眼鏡隔夜睡的人(尤其以配戴帶軟式隱形眼鏡機會最高),或者是自行製作清潔液者,容易產生感染問題。

不當的眼部受傷,致使角膜破皮,會使異物容易附著在眼球上,例如以往通車上學坐的是燒煤炭的蒸汽火車,由於火車會冒黑煙,噴出的黑煙夾雜著煤渣,或由於火車輪子與鐵軌摩擦而生的鐵屑跑到眼睛裡,都會導致眼睛容易受傷。

不當麻醉劑或藥物使用,也會造成角膜表皮的受損;或是眼睛開刀而造成的傷害,傷口如有縫線,且有細菌滋生聚集,會產生小小的菌落白點甚至是一塊、一整片,而造成角膜的表層發炎或感染。

眼睛周圍結構也會影響角膜的健康

如果眼睛周圍結構不好,也容易角膜潰瘍,例如:

1、眼瞼長得不好,睫毛倒插,眼睫毛容易摩擦到眼球,眨眼時就會刮到角膜,而使角膜破皮。

2、眼睛閉合性不良,這現象俗稱「兔眼」。當睡覺時,黑眼球會往上吊(即所謂的洋娃娃現象)會被上眼皮蓋住,某一部份若無法完全被覆蓋,或白眼球裸露,結膜表皮則容易脫落造成水腫,嚴重的話則會乾掉,細菌就容易滋生。

3、嗑藥族或不當藥物使用易傷角膜,細菌也較易滋生。

4、角膜產生水泡,或者是角膜不健康的人。

5、角膜神經不正常,因為防衛機轉降低,易滋生細菌。

6、角膜產生纖維化或結膜化的變化,又稱「類天疱疹」。

7、有Steven Johnson症狀的病人,因為服用某些藥物而使身體產生不當免疫的反應,不僅角膜,連結膜都會出現問題。

8、另外,更換過角膜的患者,若細胞有排斥現象,或者二角膜間的密合度不好,角膜都容易受傷。

9、淚液不夠或太少容易使眼睛乾掉,由於淚液有殺菌功能,眼睛太乾也會較容易感染。

10、淚液(脂肪層、水層、黏液層)成分不佳,即使中間層水分夠,但黏液層不夠,也會無法有效黏貼在角膜表皮細胞上。

細菌感染的角膜潰瘍

一般來說,因細菌感染的角膜潰瘍最為常見,症狀是視力減退,因為角膜表皮受傷,使得光線折射不均勻,而產生散射的現象,患者會出現畏光反應,眼睛會痛、會紅腫,眼皮及結膜周圍組織都會隆腫,但嚴重程度與菌種本身毒性、病人身體健康狀況,以及在受傷至就醫之間拖了多久時間,是否有延誤治療的情況等等有關。

除了細菌之外,黴菌也是導致角膜潰瘍的要角之一,黴菌造成角膜傷害的情況,在治療上通常比細菌更難以完整清除,因為黴菌具有植物的特性,它會侵入更深層的眼角膜組織,破壞力更強,更棘手,治療時間需要更久。

病毒感染的角膜潰瘍

而另一種導致角膜潰瘍的型態,就是病毒感染,病毒的殺傷力超強,門診上常見的是疱疹病毒,可分為「單純性疱疹」以及「帶狀疱疹」二類。一般來說,抗疱疹藥物的效果都還不錯,但還是要視病人是否拖延治療或治療不完整的情況而論。疱疹病毒容易躲藏在三叉神經節,並會潛伏很久,視病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而異。80%的人在孩童時期就已經被疱疹病毒感染過第一次。當我們身體狀況好時,病毒就會類似在冬眠的狀態,潛藏在我們的身體裡,然後伺機而動,當免疫力降低時,疱疹病毒就會作怪。

如何治療角膜潰瘍

角膜潰瘍病人通常以門診治療為主,醫師會給患者含有抗生素的藥水或藥膏;而此類患者,點藥次數也會較一般患者為高,細菌的滋長是呈等比級數,由於細菌會不斷分裂,頻繁點藥才能抑制其生長,通常醫師會要求患者即使是在睡眠狀況也要設定鬧鐘每三個小時起來點一次。一般來說,點藥水、點藥膏是最為常見的方式。在醫療資源不理想或病人不方便點藥的情況下,可用一種含抗生素的生物膠原片,將其擺在下結膜的凹窩裡,任其釋放出抗生素;或者是將特別的隱形眼鏡浸泡在一定濃度的抗生素裡,再予病患配戴,也會有抗生素被釋放出來,以上方式都可達到抗菌、殺菌的效果。也可以將抗生素打在結膜下面,使抗生素產生作用的時間,維持久一點;或是全身性的給藥,例如靜脈注射抗生素等。因為病菌大量繁殖,易導致眼球有穿孔破裂的危險,所以我們必須快速地消滅病菌,並減少發炎,避免眼球結構上的破壞,讓角膜表皮趕快好起來,這樣才能防止病菌繼續入侵及滋生,眼球才能保住。大體來說,促進角膜表皮復合是治療的首要之計,因為角膜是眼睛的「萬里長城」,有好的屏障,細菌才不易入侵。

角膜潰瘍患者通常都會反應點藥水時會不舒服,比如說是刺激性很強、點藥時眼睛如刀割,但這種現象並不完全意味著病情惡化。因為我們給的是強效藥,結膜表皮容易破損,此時患者可向醫師反應,請求給與藥膏,因為藥膏的潤滑作用可減少患者的疼痛。

最後,角膜潰瘍的病人,務必要配合醫師,長時間並且不間斷的點藥,才能使我們保有晶瑩剔透的角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