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青少年是「轉大人」的尷尬時期。在眼科醫學治療上,專業醫師必須按照青少年成長的情況,選擇是成人、或孩童的治療法。此外,眼科醫師也要注意青少年是否有圓錐角膜病變這類的問題產生。

身為女性,則還有另一個尷尬的時期,就是懷孕的時候。因為生理荷爾蒙的改變,常會影響及改變視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孕婦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嗎?

 哈佛眼科_36_孕婦剪影+手裡拿眼鏡.jpg

位處尷尬過渡期的青少年

青少年,是一個過渡期,有些青少年成長得慢、有些成長得快。在眼科治療上,專科醫師會視青少年成長的情況,採行不同的治療方式。

像現在有些國三生成長很快,跟成年人沒有什麼兩樣,身高很高,165170公分,甚至更重、更壯,身形接近成年,因此在專業眼科治療上,就可能會歸屬成年,做成年一般的治療。

但有些青少年,雖然已是國中生,可是個子還像小學生,長不大,還沒有到「登大人」的時候,所以在眼科治療上,就會歸屬到兒童那邊去。

青少年要特別注意圓錐角膜的問題

在青少年這個過渡期,我們比較要注意,就是所謂「圓錐角膜」。

(有關圓錐角膜的詳細論述,在哈佛眼科部落格「LASIK手術不是人人適合做~之二」一文中我們曾經仔細說明過。)

很多圓錐角膜的問題,是在青少年這個階段被診斷出來、甚至發病的。

因為青少年在生長過程之中,角膜會產生一些變化,角膜裡面會增生一些特別的MMP(角膜基質蛋白酶)的酵素,讓角膜變薄,並造成圓錐角膜的問題。

在臨床上,我碰過最年輕圓錐角膜的小病人是14歲,這位小病人14歲時就發病,17歲時來找我診治,眼睛已經受傷。他一眼的角膜產生一個水泡,水泡破了以後就結疤,視力變得很差,不到0.1的視力;那另外一眼,則還好,沒有到發病的程度,可是角膜檢查起來已經有凸起的樣子。

當發現青少年不正當的近視或散光度數增生,父母都要特別的關心。

日前,有一位母親帶著兒子來看診,她說「我家小孩眼睛很不對勁,散光突然從75度變成275300度」。當父母發現青少年才一、兩年的時間,度數增加很快,視力變得很差,只能看到0.70.8,這時一定要儘快請專業眼科醫師協助作詳細的檢查,以確定是不是早期的圓錐角膜病變。

如果檢查出來確定是早期圓錐角膜病變,就要和醫師討論治療的方法,不然等到角膜凸起,長成一個水泡、破掉,角膜結疤就來不及了。

愛漂亮的少年仔,想開始戴隱型眼鏡… 

另一個青少年眼科要特別關心的是這段期間的孩子會開始在乎外觀,因此常會要求父母讓他戴隱型眼鏡。特別是現在市面上有各式隱型眼鏡,包括業者透過大量廣告促銷的角膜變色片(俗稱的娃娃鏡片),很容易吸引愛漂亮的青少年想去試試看。

對此,我強烈建議家長、或老師,應給予想戴隱型眼鏡的青少年一些眼睛保健的正確觀念。

不是說戴隱型眼鏡不好,而是戴隱型眼鏡前,要先學習很多正確的觀念。比如說隱型眼鏡的清潔問題、每天配戴時間長短等問題。青春時期的孩子,如果不懂得照顧自己,就開始戴隱型眼鏡,很容易會造成特別的過敏、或是感染。

(有關戴隱型眼鏡相關文字,可見哈佛眼科「不當配戴角膜變色片,容易造成失明大危機」及「談神奇而薄薄的一片隱型眼鏡」兩篇文章)

父母(或學校老師)正確的導引很重要,而不是一味地拒絕,或是隨意地就順著子女的需求,而不慎加教育。

懷孕的母親可以作近視雷射手術嗎?

在眼科醫學的治療上,孕婦歸類為一般的成年人。

可是孕婦懷孕的時候,生理的荷爾蒙會改變,所以在眼科,常會聽到孕婦問醫師「我懷孕了,能不能做雷射手術?」主要的原因是孕婦以往覺得戴眼鏡並無麻煩之處,但懷孕後,為了眼鏡拿來拿去,就覺得很不方便,往往就有想動雷射手術的念頭。

在專業眼科醫學上,我建議懷孕早期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是安全的,到懷孕中期就不建議進行這樣的手術。

所謂懷孕的早期,大約是懷孕的前三個月,在這段期間做雷射手術是安全的。

但如果過了三個月,進入懷孕的中期,身體的荷爾蒙開始改變,角膜的含水量也會改變,導致度數改變,很多人甚至會覺得「我懷孕了,近視度數好像增加了,那我要不要換眼鏡?」,這些情況都是由於荷爾蒙改變所致。在臨床上我們知道,只要孕婦生產完,很快就會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所以我們不建議懷孕中期至晚期的婦女,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這並不是擔心雷射會傷到baby之類的,近視雷射手術的範圍只在眼睛,離baby還很遠。而我們所擔心的是懷孕期間孕婦生理荷爾蒙的改變,會使得雷射手術進行失準,矯正的度數失準;或是有所謂的妊娠毒血症,造成血壓高昇,視網膜出血,或眼白小血管出血。另外由於懷孕產生血糖過高的糖尿病症,也會影響到眼睛視覺。

所以我常說孕婦懷孕,發現視力有變化,應該找眼科醫師完整檢查,不只是單純考量荷爾蒙的問題而已,有時候身體的血糖也改變了,血壓也改變了,血糖、血壓這兩個問題,有時候對視力的傷害很大,嚴重者,甚至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反應,不能不謹慎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佛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